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相统一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7月16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5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法院实行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的方案》《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6个改革方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咸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志刚,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意志推进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机制性梗阻。要把握改革目标方向、问题导向,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坚持和完善、巩固和提高、遵守和执行上下功夫。要推进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强化责任担当,注重评估问效,抓好改革方案“回头看”,坚定不移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基层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诉源治理和诉求受理结合起来,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信访调解、司法调解的多元解纷体系,从源头上解决诉讼增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站位大局,科学设置,实行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统一裁判尺度、整合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担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严把管理漏洞,坚决守好粮仓。要把握学前教育发展方向,积极改善公共服务保障,大力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大经费投入,扩大公办资源,鼓励社会办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所教的美好生活新期盼。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监管、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加强企业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分步推进、分类监管、分级负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公开透明、改革创新,完善公平交易规则,推动采购信息公开,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风险可控的市场体系。(记者 马晓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