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三区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

2020年07月01日09:30  来源:宁夏日报
 

兴庆区

公办小学计划招生217个班10850人 公办初中计划招生151个班7550人

严禁各学校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

6月30日,银川市兴庆区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今年,兴庆区公办小学计划招生217个班10850人,公办初中计划招生151个班7550人。民办小学计划招生22个班900人,民办初中计划招生20个班960人。

今年兴庆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计划招生、合理调剂”的政策,保障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竞赛等形式进行选拔性招生。所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均有接收外来随迁子女就读的义务,保障与本地学生享受同城待遇。

兴庆区辖区内城市区域的民办小学招收银川市三区户籍适龄儿童,民办初中招收学籍或户籍在银川市三区的小学毕业生,农村区域的民办小学、初中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扩大招生范围。

居住地或服务地在兴庆区的各类优抚对象,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由教育部门依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至相对就近的优质公办学校。

兴庆区公办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中小学新生未经“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登记分配自行择校的,原则上小学新生不予注册学籍、初中新生不予学籍录取审核。严禁各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

民办中小学实行电脑派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在7月1日至7月10日注册登记并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同时,兴庆区教育局将依据网络平台报名情况,将外来随迁子女过于集中的区域确定为电脑派位区域。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7月1日至7月10日期间登录平台登记。(记者 乔素华)

金凤区

小学计划招生192个班9480人 中学计划招生129个班6420人

银川唐中西校区剩余学位试行电脑派位

6月30日,银川市金凤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发布。金凤区小学计划招收192个班9480人;中学计划招收129个班6420人,实行免试就近、全员纳入、学片区动态调整、属地管理原则。招生对象为城市小学招收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农村小学原则上招收2014年2月28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招生按片区入学。以下情况的中小学新生入学为调剂安排:非金凤区户籍,金凤区户籍中集体户、空挂户(有户无房)、挂靠其他亲属,晚迁户(即户籍于2019年12月31日之后迁入),房户不一致,购买商业用房,虽已迁户但该房转租他人未用于自主经营,购买在建或未交付使用的房屋。公办小学适龄儿童须在7月1日至7月10日在平台登记信息。符合按学片区就近入学条件的,在规定的时间内携带户口簿、与户籍一致的房产材料、免疫接种证明到学片区学校核验证件;不符合按学片区入学条件的,登记后携带户口簿、居住证、不动产登记证(购房合同或租房协议),按照平台短信通知的时间和地点核验证件。教育局根据学校空余学位、居住类型、住所距离等因素统筹调剂,于秋季开学前统筹安排入学。第一次未及时登记的适龄儿童可于8月1日至8月3日在平台补报登记。金凤区辖区小学毕业生8月下旬将由所毕业的小学通知学生到校领取入学通知书,学生按规定时间到分配的中学报名。非金凤区辖区小学毕业生登记时间为7月1日至7月10日,未及时登记的可于8月1日至8月5日二次补报登记。

辖区内的民办中学、民办小学与公办中小学同步招生。金凤区将对未经批准擅自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

值得一提的是,金凤区今年选取银川市唐徕中学西校区作为试点,实行将剩余学位以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办法安排学生入学。电脑派位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家长代表、民办学校代表参加。报名、核验证件和电脑随机派位全程接受监督,进行全过程录像。(记者 徐佳敏)

西夏区

小学计划招生99个班5390人 初中计划招生76个班3980人

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学区有调整

6月30日,记者从西夏区了解到,今年,西夏区小学计划招生99个班5390人,初中计划招生76个班3980人。

今年,因西夏区东部学校布局变化及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学位紧张等原因,北京西路以北、怀远东路以南、丽子园北街以东、包兰铁路以西片区调整为银川市中关村中学的学区。

对于学位紧张学区内的住房,学生入学房址信息从2020年6月30日起招生管理平台锁定3年,3年期满自动解锁,确保同一房址3年内只允许同一个家庭同一监护人的子女入学。家长购买二手房需注意,原房主是否入过学生,哪一年入学的,年限是否已满3年。法定监护人名下营业房、商用房和公寓,不作为学位紧张学区就近入学的直接依据。

就近入学的房产依据是应入学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若多代多辈人的户籍,入学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银川三区无房产,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产也可作为入学依据。小升初学位紧张的学校,除上述条件外,还需入学学生在西夏区城市小学毕业年级有1年学籍和就读经历。

2020年银川市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的方式招生,西夏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可选择银川市民办小学招生,西夏区户籍或西夏区学籍的学生也可选择银川市民办初中招生。未被民办学校录取或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西夏区教育局将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调剂入学。(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