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纵深推进 

2020年04月21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21日电(吴隆重)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増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自治区党委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3月23日作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并开展“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周”活动。

“身边案子”震撼心灵

“是我亲手毁了自己的前途、事业……” 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的展厅内,一名落马官员在视频中声泪俱下地进行反思,希望以自己的视频现身说法,警示后人。 现场展示的“决策篇”“法规篇”“警示篇”“正气篇”“家风篇”和“宁夏篇”等6个篇章,提供了大量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案例,以触目惊心的贪腐数据、直观逼真忏悔视频、发人深思的文字,让前来参观的干部感受一回心灵的洗礼。

据宁夏检察机关发布,近期,宁夏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陈栋桥被提起公诉,宁夏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周舒受贿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决,周舒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400万元人民币……干部身边的警示信息接踵而至。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睿表示,看到案例中的领导、曾经的同事成了阶下囚,深感管住自己、带好队伍的责任十分重大,今后的工作,应该扎实抓好“三抓一预防”,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保持领导班子风清气正。

目前,宁夏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已经深入基层。在红寺堡区,“身边的案子”发挥了特殊的警示效果,纪委监委部门对近年来发生在各乡镇、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督促20多个发案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以本单位发生过的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

青铜峡市将当地被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供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传阅,曾经涉案的单位相关干部纷纷签订《廉政承诺书》,身边的典型案例被用足用活。

任前警示锤炼初心

近日,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的一个考场, 29名领导干部正聚精会神地在试卷上作答。他们都是近期拟提拔任用的,正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试卷内容以近期廉政警示教育为主,全程录音录像。

据了解,这场测试成绩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廉政将促使新任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廉政知识学习,廉洁奉公,践行使命。

灵武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日前挂牌,现场展示了系列来自当地的经典案例,近年来新提拔的40余名领导干部来到现场,接受“党性+警示”洗礼。一名单位负责人说:“惨痛的教训,让我们看清心要往哪想,路要往哪走。”

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还延伸到人事任命中。日前,石嘴山市公安局召开集体谈话会,对调整提拔的13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用近发生的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即将走上新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锤炼初心。

关键岗位防“围猎”

专题片《国家监察》中的警示案例特别发人深省,着重提醒领导干部要时刻拧紧自律的螺丝,守住敬畏的底线,提高被“围猎”的警惕。

单位“一把手”是防“围猎”的关键角色,也是宁夏各地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焦点。近日,石嘴山市对8名新任职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任前廉政警示教育谈话,市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以“三对一”形式,从各自分管角度分别与并结合工作岗位提出具体要求,谈话对象当场进行表态。

石嘴山市纪检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嘴山各县区、各单位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围绕人、财、物运行“关键环节”,紧盯腐败易发多发“关键岗位”,深入细致排查廉政风险,制定整改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筑牢拒腐“防火墙”。据了解,石嘴山市直机关68个党支部在廉政教育活动中, 917名党员作出廉政承诺,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已排查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230余条,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议77条。

中卫市开展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6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观看了《国家监察》,81名新任职领导干部接受集体廉政谈话。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他们,务必时刻拧紧自律的螺丝,守住敬畏的底线,提高被“围猎”的警惕。

中卫市沙坡头区的廉政警示教育,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岗位。据了解,近日,清明节前后,当地纪检监委召集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办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集体廉政谈话,坚决防范和杜绝违法违纪行为,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廉政警示教育将向纵深推进。”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区直231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八个批次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自治区纪委监委为廉政警示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材,组织撰写编印的《忏悔警示录》(2019年版),已发放2200余册供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传阅学习,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发放160余份至各地各部门,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近万人。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