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低气温捧火了黑河试车行业

本报记者 郝迎灿 张艺开

2020年03月1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气温很低。试车人员周伟伟脚踩油门,汽车时速很快提升到60公里/小时。上千平方米的雪面动态广场上,周伟伟驾车不断完成变向、漂移、急刹等高难度动作。副驾驶位上,罗晓东紧扎安全带,紧张进行着车体各项系统性能的数据标定工作。

  这对搭档来自上海一家纯电新能源汽车开发公司。“2018年新车定型后就来到黑河进行寒区测试,目前正在进行低温环境下电机、电控、电池系统的稳定性试验。”罗晓东说。

  黑河地处中俄边境,属高寒地带,全年结冰期达200多天,成为境内外汽车企业寒地试车的首选之地。黑河市副市长彭海涛说,“冷是机遇,通过积极发展寒地试车经济,从冷资源里挖掘热产业。”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些试车企业的计划。黑河市提早谋划复工方案,试车人员返回后,当地为他们发放试车指定线路通行证,并调配防疫物资,指导企业做好复工。

  浙江万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苑庆泽已经连续5年来黑河。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有“冷气候”,更有“热环境”。

  “黑河为方便试车企业进行道路测试和临时加油、维修,推出了绿色通行证制度,可在限定道路上依规通行。”苑庆泽说,“在其他一些城市进行路试则可能随时被交警拦停,导致测试数据作废,只能从头再来。”

  据黑河市工信局局长刁卫东介绍,2019—2020年试车季,黑河市试车办共为有路试需求的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2475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3日 07 版)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