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把对生命的敬畏植入他们心中

2020年03月12日22: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1日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

记录人: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李娜

进驻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以来,我尝试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进入密闭的负压病房、第一次穿纸尿裤、第一次带着两层手套给病人抽血、第一次隔着防护镜和隔离面屏安慰病人,第一次......

连续四个夜班接着又上白班。核对、加药、发药、输液、动静脉采血、心理疏导等治疗和宣教,消毒、垃圾处理、打水送饭等生活照料。快节奏又繁重的工作让我感觉头晕,胃部不适,闷热,反复恶心。

有一天,负压病房里的冯阿姨在测完生命体征正在吸氧,看到我转身准备去填写治疗单,阿姨拉住了我的手说:“姑娘我在病房里没有可以说话的人,我很害怕,你能陪我会吗?”阿姨从病情说到对家人的担忧,又到疫情以后的打算,阿姨说她不是怕死,而是担心自己会传染给家人。“阿姨,别担心,您会慢慢好起来的,坚定信心,相信科学,相信我们。”从那天起,我又多了一项工作,每天陪冯阿姨聊天拉家常,愉悦的心情很快促进了阿姨病情的恢复。虽然这样,会延长在病房内的工作时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更加憋闷不适。但是看到病人投来恐惧及渴望的眼神时,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我要留下来。

患者把所有生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医护人员身上,我们需要把对生命的敬畏植入他们的心中,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