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珍惜当下,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0年03月11日23:3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记录人:彭阳县人民医院 韩小娟

有些意外,总是无法阻止降临,既然来了,我们只有靠自己!相信我们可以战胜一切灾难!

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得心应手,不知不觉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珍惜当下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住的宾馆到方舱医院有半小时车程,每天我们都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提前25分钟接班,这25分钟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在等待交班的同事眼里,看到我们的出现,就像看到了希望,因为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垫着尿不湿,不吃不喝8小时,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我们都愿意提前接班,让舱内的同事早点休息!

最初穿好整套防护用品我们整整需要一个小时,而现在半小时就可以完成,然后互相检查密闭性,再郑重地写上彼此名字,写点鼓舞的话语,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每天的工作其实和平时在医院没什么大的区别:发药,抽血,测量生命体征,采集咽拭子,但是在这里每次做完这些,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护目镜雾雾的,视线很模糊,身上的衣服湿透了,整个人忽冷忽热的,但是没关系,因为我们的坚持能给患者带来希望!

医者的职责,不是延缓死亡,或让病人重回过去的生活,而是在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分崩离析时,给他们庇护和看顾,直到他们可以重新站起来,面对挑战,并想清楚今后何去何从。在方舱,我们的病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她们有的失去了父母,有的失去了伴侣,有的全家人都在住院,他们的内心是脆弱的,核酸的结果,CT的结果,都会让她们的情绪产生很大变化,除了身体的治疗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理的安抚,我们每天除了本职工作,做的最多的就是陪她们说话,我们小心翼翼的去安抚她们因为恐惧而脆弱的内心,虽然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但只要轻拍她们的肩膀,她们似乎就能平静许多。我们尝试慢慢地、小心地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需要,缓解他们恐惧,因为在这里他们真的把我们都当作亲人,当做可以依赖、可以信任的人!说实话我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充实过,我只希望每天在自己上班的这几个小时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平复他们的情绪,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第一次进舱,有一个女孩,情绪很低落,她去找医生,哭着说:“医生,我想出院,我的父亲在另一个医院病重了,我想去看他,也许这是我能见他的最后一面了。”医生看了看她今天的核酸结果,还是阳性,只能抱歉的说到:“对不起。我们还不能让你出院!”女孩哭了,哭的歇斯底里,那一刻,我没有去扶她,我也哭了,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对我而言这种情景曾经只是电视剧中的情节,而如今却在我的身边上演。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要鼓励更多的病友,给他们信心,给他们勇气,让他们知道,全国人民都没有抛弃他们,14亿同胞和他们一同战胜新冠病毒,我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我们从未退缩。

这次逆行,从接到通知支援武汉到收拾东西出发仅仅用了一个小时,我没有告诉爸妈,因为我怕妈妈会哭,我也知道我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坚强,后来坐上救护车时,爸爸正好开车过来拿东西,他看见我了,但是并没有和我说话,只是远远的望着我。后来听老公说,妈妈知道我去武汉后,哭了。所以现在每天回到宾馆,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报平安,一个月过去了,我发现妈妈苍老了许多,额头的皱纹多了,双鬓全是白发,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每次通话,妈妈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要做好防护,平安回来!这就是一个母亲的爱,没有太多的大公无私,也没有太多的慷慨激昂,但是真的很暖女儿的心。“妈妈,谢谢你帮我带孩子,也谢谢你对我工作的支持,我以后不会再和你顶嘴了,我爱你!”

疫去春来春更暖。我逆行,我无悔,来武汉,将是我人生中一次最难忘的记忆,也是我新生活的开始:珍惜当下的生活,好好孝顺父母,好好教育孩子,好好活着!(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