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3月11日18: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1日 近年来,石嘴山市注重以考核促监管,采取分析研判“随机考”、干事档案“日常考”、综合会诊“年终考”的方式,为干部德才表现评好账、晒好账、对好账,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据了解,石嘴山市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结构模型分析表,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调研、集中会诊、定等排名等方式,先后对各县区及市直部门62个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集中研判,客观分析评价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一贯表现。积极开展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市委常委带队,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工委组成4个考察组,采取“多方听、一线看、个别谈”等方式,深入市、县、乡、村(居)防疫一线进行考察调研,及时发现掌握100余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并及时跟进储备培养。

同时,石嘴山市每季度末,各单位严格按照实绩记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结果评定、实绩公示“五步走”程序对全体干部进行考评。干部按照要点式、条目式、数据式,列出季度重点工作履职清单,对没有按时限完成的作出说明。召开季度述职测评会,听取干部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对干部季度干事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按照20%的比例确定季度考评优秀对象。将干部季度“干事”情况及评定结果,在公示栏和OA系统进行公开“晾晒”,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初始提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此外,石嘴山市制定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方案,按照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占40%、市级领导评价打分占20%、民主测评评议占10%和组织部门评价占30%不同赋分权重对市直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排名,对好“年终账”,打出“成绩单”。将党建工作、领导班子考核、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对领导干部“干事档案”季度考评“好”等次的予以加分。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通报年度领导干部受处分处理、违法违规等情况,建立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在年终考核赋分时,区分干部受处分处理具体情况,酌情扣除不同分值。(梁宏鑫 牛成成 陈凤玉)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