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出院仍要密切观察!宁夏诊疗专家组对62名康复确诊患者进行远程复诊

2020年03月11日07:37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310210417.jpg

  3月1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自治区诊疗专家组正在和同心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远程连线。

  在一例曾出现过重症的患者时,专家组成员详细对比了该患者2月21日出院前的CT影像资料和3月6日复查的影像资料。

  “我们把两个时间段的影像片对比来看,2月17日的这个片子,整个肺部就像毛玻璃一样,3月6日的这张片子上就很好了。”

  “一张、一张影像资料对比,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患者血液上的病灶吸收得非常好。”自治区诊治专家组副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郑西卫说。

微信图片_20200310210425.jpg

  “我认为这个病人可以居家了。但还是要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一个月后再查一下,到时候如果再没什么问题,就算治愈了。”自治区专家诊疗组专家、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徐麟说。

  一个上午,专家组成员集中对已分别回到同心县、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的13名康复出院患者进行了远程复诊。

  自2月26日起,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开始利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远程诊疗中心,集中对宁夏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患者依次进行远程复诊,了解他们的康复情况,并根据近期的复查结果开具康复指导处方,指导其赴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310210437.jpg

  “按照国家要求, 患者治愈出院后,需要定期复查复诊,从出院当天算起,2周后复诊一次,4周后再复诊一次。我们将康复者出院2周后复查的胸部CT与发病初期的CT进行了对比,95%以上患者的肺部病灶基本上都吸收了。”郑西卫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在患者体内代谢的速度与个体差异等有关,通过远程复诊,可以实现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及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重点密切接触者的全流程管理。“一旦某位出院患者的核酸检测再次呈现阳性,就必须对其及密接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如有其他症状,将按照国家最新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进行系统性综合复检评估,确定病患是否完全康复、是否需要再次就诊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自治区诊疗专家组已对62名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进行了远程复诊,目前所有复诊患者中未发现病情反复情况。(记者 尚陵彬 文/图)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