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构建“严管厚爱”全链条机制推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2020年03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0日电 近日,石嘴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选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正向激励关爱上下功夫,严管与厚爱并举,打好干部监督工作“组合拳”,督促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政治监督作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建立综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考核考察、政治巡查等长效机制,重点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是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政治建设薄弱的班子加强集中整顿,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给予处理处分,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强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按政策、按程序、按要求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及时跟进监督。坚持“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等要求,实行廉洁自律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事项报告制度,选准用顺干部。聚焦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执行政策规定、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等8项监督重点内容,不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从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和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

落实落细干部日常监督。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注重在谈心谈话、平时考核、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不同情况下,深入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及时发现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措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加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建立领导干部“干事档案”季度考评和负面清单报送机制,及时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加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经商办企业、出国(境)管理等工作力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统筹抓好干部关爱激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用好石嘴山市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建立党员关爱资金等激励政策,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做好诬告澄清和受处分干部管理工作,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对受处分干部整改到位、表现突出的重新启用。落实好干部各项津补贴、休假、健康体检、心理咨询等关爱措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贾茹 牛成成 陈凤玉 )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