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存折” 让爱延续:生前百元存款,后人接力续存,惠及七千余人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20年03月06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初,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从“雷锋存折”里取出4万元,以“雷锋”的名义捐赠给两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湖北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29岁;河南许昌市董村镇新王庄村村医王土成,37岁)家属,并与其子女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截至目前,“雷锋存折”已向玉树震区、云南旱区、希望小学等累计捐款近140万元,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惠及7590余人。通过“雷锋存折”,该旅用一次次扶贫救困、捐资助学的无私善举,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温情故事。

  这张特殊存折曾经的主人叫雷锋。上世纪60年代,辽宁抚顺望花区和平储蓄所(今抚顺市工商银行雷锋支行)储蓄员王玉珍,为还是普通战士的雷锋开办了一个存折。雷锋将每月节省下来的津贴存下来,多次以部队名义向社会捐赠。雷锋牺牲后,存折里的100元被完整保留下来。

  2010年2月26日上午,为了积累更多爱心捐赠,让资助行为常态化、制度化,“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启动仪式在原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举行。雷锋班第二十四任班长黄帮维,第一个把2400元工资存入“雷锋存折”。活动结束后,存折里的金额由229.67元变成了10万多元。

  消息传开后,源源不断的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汇聚。2012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把学生自愿捐出的2万多元汇入“雷锋存折”。从此,“雷锋存折”落户北京大学。

  10年来,先后有几十家单位、千余名爱心人士参与“雷锋存折”续存活动,累计捐赠230余万元。

  2010年3月,西南地区发生特大旱灾。看着新闻画面里皲裂的大地和受灾群众,部队官兵感同身受。经研究,“雷锋存折”首笔善款2万元捐往灾区。

  2012年底,陆军某工兵旅开展“重走雷锋路”活动。在4000公里征程中,部队先后6次启动“雷锋存折”。

  2013年,抚顺市清原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300名官兵前往驰援。撤出前一天,官兵们申请启用“雷锋存折”,为该村捐款5万元,并与22名家庭受灾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在“雷锋存折”续存活动过程中,部队官兵先后创新开展“善淘在行动”“雷锋爱心书屋”“锋蜜温暖包”等公益项目,累计为边远山区孩子募集图书近万册、衣物4万余件,让爱心汇聚跨越地域、穿越时空。

  2018年,旅党委经与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协商,决定取出100万元,援建抚顺市北三家镇中心小学。

  2019年12月13日,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抚顺市北三家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清原满族自治县雷锋小学”挂牌仪式。学校确立了“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办学理念,校内处处充满雷锋元素。

  (李鹤、姜自恬、杜善国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6日 11 版)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