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化身“超人”:解锁一项新技能 我帮病人修粪池

2020年03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杨俊芳

穿上白大衣我不再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我是“百变超人”,只要病人需要,我便无所不能。可以是演员,可以是广场舞大妈,可以是保洁员、快递小哥,还可以是电工,搬运工,你能想到的我可能都做过。今天我竟然开发了一项想不到的新技能。

接连几天的前、中、后夜的排班,我的生物钟已然被“摧残”,强大的我逐渐适应了这种工作状态,睡眠质量从苦不堪言减弱到有苦说得出了。今天上班终于轮到我和太阳相约见面,提前半小时起床洗漱,穿戴整齐出门,因为我的言行举止代表着一个团队,所以必须精干利落。

通过医务人员通道,走进一楼病区,在外围老师的细心协助下,穿上我每天期待不同颜色的战袍。新衣百十件,唯有我的战袍最好看,对着镜子给自己胸前的名字说一声:勇士加油!

进入隔离病区一如既往地做病区消毒、垃圾收集分类、送饭打水、处理医嘱、患者治疗护理等日常工作。忙碌中转眼已是十点,47床的呼叫铃响了:“护士,卫生间下水堵了,我没法上洗手间。”

“阿姨,您别着急,稍等一下好吗?”

我过去查看,已是满满一池粪水。特殊时期里没有维修工人,只能我们来处理。好吧,我承认很无奈,但是想到病人着急用,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和带班老师一番电话联系后,确认五楼有工具,因为隔离病区的特殊性,我不能走医护工作通道坐直达电梯,只能从污染通道爬楼梯上去。

当我爬到五楼,防护服下的我已是气喘嘘嘘,双腿酸困;好不容易拿回的工具,却不能使用,再次爬楼去换工具。第二次爬楼,在四楼楼梯间我感觉快要窒息了,张大口呼吸也不能够满足我此时氧气的需要量,护目镜里的水珠顺着镜面流下来,防护服鼓鼓的,胸背都湿了,口罩内面全是汗水。穿上这身密不透风的衣服两次上上下下爬十层楼梯,可能相当于平时爬二十层楼梯不止吧?我后悔为什么没在衣服胸前画个大大的“S”超人标志。

在稀里糊涂地计算着到底相当于平时爬几层楼的时候,我回到了一楼病区。进卫生间愁眉苦脸地看着那一池粪水,睁大了双眼,反正防护镜雾气蒙蒙啥也看不清;隔着口罩张大嘴巴呼吸着臭烘烘的空气,反复反复捅,还是没通开。唉,谁叫咱半路出家不专业呢?只能给病人换一间病房了。

回来和队友讲了今天的经历,队友调侃我是全技能人才,以后根本不用害怕失业了。回想上学时学的就是医学知识,谁知道工作后的我们却变得全能而又汉子。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都会极尽所能去发挥。躺在床上我又睡不着了,脑子里开发着一项新技能。(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