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救好每一位病人

——宁夏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侧记

宽容

2020年03月06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月23日至27日,宁夏连续5天都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包括11名重症患者,每一个好消息如同明媚的阳光,振奋人心。而对于宁夏诊疗专家组的成员们来说却很淡定,因为他们认为,患者能够治愈出院是意料之中的事,救好每一位病人是职责所在。

“宁夏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都是过硬的、是值得信赖的,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救护,请大家放心。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作为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在回答完记者提问时,又补充说了这样一段话,给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最近有不少媒体和网友问,虽然宁夏的确诊患者人数目前只有75例,但对于只有690多万人口的小省区来讲,所占比例并不低,出院治愈率超过90%,只剩6名患者接受治疗,守好不发生死亡病例底线,宁夏是如何做到的?

“宁夏方案”与时间赛跑

诊疗专家组正在给确诊患者会诊。(图片由宁夏卫健委提供)

有一种力量,叫生命至上。

1月22日,宁夏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定点治疗、专家治疗、科学治疗、免费治疗”,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和全体医务人员进入战时状态,举全区之力抢救确诊患者。

1月23日,宁夏确定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为唯一集中救治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

组建专家团队,集中优质资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区各级医疗机构骨干力量,成立了由重症医学、呼吸内科、急诊急救、感染病学、院感防控、临床检验、影像诊断、中医药学等专业32人组成的自治区诊疗专家组。其中,在定点医院设立了驻点救治专家小组,自治区专家组组长与定点医院专家组组长共同挂帅,抽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三位顶尖呼吸与重症专家进驻第四人民医院,全程参与所有患者的救治。此外,成立了由76人组成的6个应急救治专家组,以及由1636人组成的专业医师和护士应急队伍,根据医疗救治工作需要,随时做好支援自治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各项准备。截至目前,共派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直接开展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共计四批256人,分别来自全区12家医院。

一人一策、精准施治。每天早上,专家组召开例会,对每例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病情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我们还加大了医用物资保障力度,建立了应急药品、医用物资预警机制和调用机制,自治区指挥部千方百计协调医疗物资,医用物资短缺得到缓解,近期还将为全区市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购置10辆负压救护车,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病人转运。”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田丰年介绍。

与疫情赛跑,创造宁夏速度。历时15天,紧急调配3000名工人,相关企业火速复工,2月21日上午,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传染病综合防治楼工程正式交付,这个被媒体称之为宁夏版“火神山”医院,让不可能变为可能。这背后,是宁夏党委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不让人等床,所有患者都能做到集中治疗,诊疗方案由专家组“一锤定音”,同质化治疗提高了治愈效率,也探索了高效的救治方法。

中西医结合 共同战“疫”

 

工作人员正在煎熬中药制剂。(图片由宁夏卫健委提供)

每天早晨7点开始,银川市中医院药房里的中药师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提取配制,经过煎煮、离心、高速离心、浓缩到最后定容、无菌分装,根据预约时间,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随时取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坚持中西医结合,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中医药在预防与救治中及早介入、全程参与,促进了医疗救治效果提升。截至目前,已治愈出院69例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8%。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专家组副组长、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副院长童安荣介绍,从临床治疗效果来看,中药安宫牛黄丸、小柴胡汤在退热方面效果非常显著,其中2位重症患者高热不退、咳嗽严重,在辩证使用中药治疗后,热退咳止。

据了解,宁夏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之初,就将中医机构纳入全区防治和应急工作体系统筹推进,中医医院均建立了疫情防控队伍,各级诊疗专家组吸收90名中医专家参与,其中5名中医专家参加自治区诊疗专家组,并有1名担任副组长。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健全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的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开展中西医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等工作,至少安排1名主治以上职称中医师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在拟定救治方案时,安排中医专家参与,听取中医专家意见。中医专家全程参与所有确诊病例、疑难病例的会诊。疑似病例集中治疗点也积极吸纳中医科室或中西医结合科室人员参加救治。

童安荣说,我们结合本地气候和地理特点,制定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向公众推荐中药预防处方。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诊疗方案要求,综合应用清肺排毒汤、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达原饮等传统经典方剂,结合患者病情和体质进行辩证论治,一人一方,精准施治。中医药对减轻轻型、普通型患者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有明显效果,对防止疾病向重症、危重症发展,提高治愈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全区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指定本辖区中医医疗机构统一煎制,免费提供给集中或居家隔离的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服用,截至2月22日,累计已配送5875人次、25650副,起到积极干预效果。

此外,中医还给一线防控人员穿上了“正气防护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中医医院还为正在从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治疗工作和基层一线排查人员发放预防中药近35000副,提高了中医药防治工作影响力。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银川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治未病中心还制作了中药防疫香囊1.9万个,免费对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和易感高危人群发放,通过芳香避秽、净化环境进行预防。用黄芪、金银花、桑叶、芦根等味药制作的防疫药茶共2000余袋,发放给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外出执勤人员使用。

创新举措 硬核又硬气

宁夏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完成血浆采集。(图片由宁夏卫健委提供)

1月31日,根据专家组建议,宁夏率先在全国执行临床诊断病例,对临床诊断病例中病症稍重的,全部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的分类,2月13日第一次公布病例数,这也证明了宁夏在诊断标准中新增“高度疑似病例”的合理性。

这一创新举措背后有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周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区内呼吸病学科带头人,从宁夏第一例病例确诊那天起,周玮没有睡过一个整夜觉,即使回到家,也依然电话咨询不断。

1月27日,周玮接到一个地市级医院打来的电话,一位病人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也有发热症状,并且胸部CT显示具有明显的肺炎影像学特征,但是做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按照当时的诊治方案,两次阴性就可以排除新冠肺炎。可是当周玮看到当地主治医生发来的影像资料时,立马紧张起来,他随即与当地政府联系,建议启动隔离措施。

后来这位病人直到第三次核酸检测时,才显示出是阳性。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结果呢,周玮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得出结论是目前的检测试纸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敏感性稍微差一些,而且全国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特殊案例。

“怎么办?患者不能确诊,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从而造成再次传播风险。”周玮非常担心,他很快草拟了《关于增加临床诊断病例分型并制定防控诊治方案的请示》,提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诊断标准中新增“高度疑似病例”,一方面可以根据病人的症状及时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另一方面,大大降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风险。

治愈出院率背后是汗水,更是创造性施治。2月22日,宁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

“我很幸运,生病后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组织的关爱,尤其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现在已经康复了,但还有很多饱受病毒折磨的同胞在等待救治,我愿意用我的血浆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叶先生22日下午来到宁夏血液中心位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爱心献血屋自愿捐献恢复期血浆,经严格筛查体检后,捐献血浆400毫升。

目前,宁夏共有8位康复者,捐献出自己的血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对于重型、危重型病人,可以采用彻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进行治疗。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专家介绍,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将继续。敬佑生命,医者仁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宁夏党委政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