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脱去防护服,一口气喝500ml水

2020年03月05日18: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4日

地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记录人:惠农区人民医院 马娟

放弃了节日休假,割舍了亲情,冒着被病毒感染甚至牺牲的危险,逆行前进,勇敢的奔赴战“疫”一线。刚开始得知成为宁夏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后,内心还是有一些忐忑和不安,孩子才4岁多,平时因家远,常常不能好好陪孩子在家多待几天,好不容易盼到了春节,又遇到了这次特殊使命。但当我看到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确诊病人,我毅然决然决定要到一线去。还记得临走的那一天,儿子拉着我的手哭着不放,我给宝宝说:“妈妈去跟病毒打仗,把病毒打败就回来陪你”,儿子的哭声揪着我的心,我都不敢再回头看一眼,硬着头皮抹着眼泪离开了家。

来到武汉,我被分配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入舱前的防护设备穿戴要求十分严格,每次从穿到脱最快也得30分钟,加上消毒、洗换,这个过程就要1个多小时。为了减少接触机会、减少污染和麻烦,队员们都把头发剪短,我干脆把头发理成了寸头,当我回到房间照镜子时,看到自己的形象,瞬间泪目。在上战场前我和队友们强化训练、互相监督穿脱防护服,要保证在上战场时做到零污染。对有隐患的地方加以强化、及时更正。

进入方舱的日日夜夜,每天都重复着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氧饱和、采血、发药、送餐、测血糖、解答病人的疑问、记录……发一次药或送一次餐紧着跑就得1个多小时,有时还要帮病人打水、热饭。来回一次浑身就已经湿透,能感觉到汗水顺着脊背在往下流。

还记得第一次穿防护服工作,看着一排排床上的病人,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前几个小时,憋闷的让人难以忍受,护目镜起雾了就得憋住气等几秒钟再慢慢呼气,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工作活动,汗水不流了,护目镜也不起雾了,憋闷的感觉逐渐减轻了点,但紧接着袭来的感觉是口干舌燥,口渴得很,不能喝水,6个小时实在难熬啊!没有尿憋的感觉,可能是体液全从汗孔排完了吧!开始还和别人不断交流,安慰较重的病人,疏导患者心理,到后来,加上气短真是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听着病人讲话,尽力的一一去解答她们的疑问、安抚她们的情绪…….下班时间到,进入缓冲一区、缓冲二区、逐层脱去护具,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是湿的,到清洁区更衣,大口喘气,大口喝水,一口气喝500毫升水,喝完又是一身汗,刚换的衣服又湿了。从出发到回到房间已经有十一个小时多了,洗完澡,瘫倒在床上,整个人都软了。除了喝水,看着眼前的饭菜却没有一点食欲。

闭目养神一个多小时后,起床吃饭,精神有所恢复。一点点回顾第一次上班的过程有无什么遗漏?有无说不到位和做不到位的地方?下一个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想到自己是一名来为他们治疗疾病的医务工作者,看到一个个渴望的眼神,如果我们害怕,那他们又是怎样的心情呢?我们有行为规范,有操作指南,有科学的防护措施,同时还有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心,想到这些,第二次进方舱就自然多了,呼吸逐渐顺畅,汗水也没那么多了。病房里处处可见谈笑风生的景象,我们和病人之间的交流也自然了,她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们从宁夏那么远的地方来支援我们武汉,我们都很感激你们,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甚至还有很多病人拉着我们合影留念,这种合影确实值得我们、更值得病人留念了,在各自人生的经历中意义非凡啊!

第三次、四次、五次……今天已经是整整30天了。很多病人症状都缓解了,多数病人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已治愈出院,我们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明亮,我们发自肺腑的高兴啊,这是我们大家并肩战斗的胜利成果!(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