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教授林实:促进行政与科学机制互补性嵌入 在应急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林实在一线医疗机构指导科学防疫。周伟民摄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赵茉钰) “努力促进行政机制和科学机制的互补性嵌入,才是实现应急公共卫生治理的核心。”福建省闽江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委员会成员林实说。对此,林实协同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及时推出福建省疫情地图的分析报告,并牵头组织福建和宁夏两地科技人员开发特殊人群健康信息系统,该系统被同时列入宁夏工信厅、福州市工信局第一批抗疫产品目录。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林实发挥其专业知识,为增进对疫情的风险判断和科学认知提供自己的智慧。“要让科学共同体运转起来,发挥其在疫情早期预警、大众科学普及和公共危机科学决策中的作用。”林实表示。

林实下一步研究将总结科学防控经验,跟踪聚焦医改社会治理能力强的福建省三明市和线上医疗集聚地宁夏。同时,联合多学科专业学者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对已发区域疫情数据、区域管控举措、重点疫区人群流入情况进行分析,与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紧密联系总结科学医防融合防控举措,力争为今后公共卫生危机干预提供现实性可参照经验。

林实深入社区,聚焦社区防控与信息化融合。周伟民摄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