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5人在‘疫’线” 种下春天的种子盼他们早日归来

赵茉钰

2020年03月03日12: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特别是远在北京的大女婿。我早早炸了馓子、麻花,也宰了自家养的土鸡,买了花生瓜果,可是孩子们都没好好吃,就都赶回单位了。”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白苏说。她家里一家八口人,有五口是上“疫”线的医护人员。

白苏的丈夫白玉琢是一名村医,大女婿是北京某医院检验科医生,二女儿是红寺堡人民医院的护士,二女婿是红寺堡人民医院检验科大夫,儿媳为银川某医院住培医师。原本可以在春节团聚的一大家子,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家里的五个医务工作者于初三就匆忙回归各自岗位,热闹的家里瞬间就剩白苏一人。

白苏儿媳妇在预检分诊。受访者供图

独守在家的一个多月里,54岁的白苏每天都处于担忧和焦虑中。她的手机从不不离身,上厕所都要拿着,生怕错过家人的电话。

“我不识字发不了微信,又不敢打电话,怕打扰他们。都是孩子们空闲下来,给我发微信语音、打视频电话报平安。”白苏说。

白苏的丈夫白玉琢每天在村子的卫生室值班,为从外面回来的隔离人员测体温,讲防疫知识。因为担心被感染的风险,即使家近在咫尺,也不敢回去,每天只能泡方便面凑活。白苏担心丈夫营养跟不上,每天把饭送到卫生室门口,远远看着丈夫吃完再过去收碗。

白苏丈夫白玉琢正在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受访者供图

白苏二女儿夫妻俩都在红寺堡人民医院工作,为了好好工作,只能把两个孩子送到二女儿婆婆家里。一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两个孩子每次视频都哭着让爸爸妈妈接他们回家:“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们了?”每次视频完,白苏的二女儿都忍不住抹眼泪。

前两天,白苏的二女儿写下请战书,在经过严格的体检之后,获得了宁夏下一批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名额。“能去湖北支援,尽我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我非常激动。”白苏的二女儿说。

这些天,白苏已经哭了不止这一次。视频里孙子哭闹着要妈妈的时候她哭,看见儿媳妇披着大衣在深夜里值班的时候她哭,大女婿、二女儿请战支援湖北的时候她也哭……

“不要担心,我们保护措施做得很好,没关系的。这是我们的职责,必须要做。”二女儿安慰哭泣的白苏。

虽然,白苏舍不得女儿去湖北,看到丈夫、女儿女婿们中任何一个辛苦也不忍,但她觉得不能拖家人的后腿,心中有再多不舍也不敢说,为的就是能让他们安安心心上“战场”。

春天已经来了,白苏把小院里的菜园子翻了一遍,收拾好,早早种上菜和瓜果。“等疫情过了,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回来时,就能吃到自家种的新鲜菜了。”白苏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