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多举措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02日13: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日电 (阎梦婕)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宁夏中卫市坚持狠抓脱贫攻坚不放松,力争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中卫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中卫市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全市已储备小麦良种321万公斤、玉米良种205万公斤、水稻良种110.6万公斤、硒砂瓜良种1.89万公斤、马铃薯4000万公斤,用于春耕生产需要;已购储各类肥料53542吨,能够满足春播用肥需要。截至目前,全市122家涉农企业已开复工。

据悉,该市有序组织就业扶贫,收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企业复工用工等第一手信息,加大政府组织力度,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积极解决贫困群众务工、返工难题。截至目前,全市11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复工人数500余人;今年新增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753人。

灵活运用金融扶贫,适当延长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含续贷、展期)、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93户1.43亿元;2月份受疫情影响已办理展期贷款471笔 1955万元。及时开展了临时救助保障,及时向全市城乡低保、高龄津贴、特困供养对象10.42万人发放2019年11月、12月份临时物价补贴345.5万元,确保低保对象、特困对象等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和物价波动影响。

此外,中卫市还积极推进36个脱贫攻坚建设项目。截至目前,续建项目已开工8个,新建项目10个调整为秋季实施,其它新建项目均在积极做前期准备工作。中卫市从严从细进行问题整改,制订《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三查三补”工作方案》,严格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同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区市联合督战的28个村或社区明确了19名厅级领导和县(区)党委政府28名领导联系督战;海原县新增13个部门包抓13个县级督战村;中宁县新增85个县级村,由县直部门或乡镇包抓,持续压实责任,确保剩余5500多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