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出台八项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020年02月29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9日电 (阎梦婕)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制定出台《沙坡头区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具体措施》,从表彰奖励、职称评聘、子女就学等方面明确八项措施,激励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举措一: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村(社区)网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的进行走访慰问,并通过定期通电话、走访等方式慰问援湖北医疗队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举措二:开展疫情防控表彰奖励

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视疫情如命令、担当在前、主动作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和集体,适时开展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讲好抗疫故事。

举措三: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单列核定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援湖北医疗队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可评定为优秀等次;沙坡头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医务人员优秀比例可占参加总人数的50%。

举措四:发挥人才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可不受论文(著作)、奖项、任职年限等限制,破格评审上一层级职称;自治区中青年人才赴外深造项目中予以重点支持;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工程评选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中予以倾斜。参与支援湖北省及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参与疫情防控诊治的医疗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分当年不作要求。

举措五:适当增加公休假天数

疫情结束后,对援湖北医疗队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当年公休假适当增加5-10天;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表现突出、受到记功及以上奖励的安排一次健康疗养。

举措六:做好子女就学照顾

援湖北医疗队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园)的给予照顾,接受学前教育的,根据家长意愿优先安排入公办幼儿园;接受义务教育的,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

举措七:关心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健康

在疫情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举措八: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及待遇落实问题

各类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病人、被隔离人员,不得开除、解除合同、辞职、调离原工作岗位。治疗和隔离期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其工资和各种补贴、公休假、探亲假等福利待遇一律不受影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