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吹响2020年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2020年02月25日18: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5日电(梁宏鑫)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持续多方发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实现建档立卡户“扶贫保”全覆盖,精准帮扶力度不减……近期,中卫市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抓好群众增收,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中卫市将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打好五场硬仗”,实施脱贫攻坚“八项行动”,持续在稳定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多方面发力,实现剩余5557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和13.7万已脱贫人口、194个出列贫困村、海原县脱贫摘帽的巩固提升,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卫市将紧紧依托“一带两廊”农业产业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围绕“中国硒砂瓜之乡”“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枸杞之乡”的地域品牌优势,以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功能农业,延伸补强产业链,在全市推广“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培育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在就业扶贫方面,结合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广泛发动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做到人岗适应,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年内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9670人,发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760人。同时,精心打造一批“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进已建成的35个扶贫车间全部开工生产,新建20个扶贫车间并运营,让贫困村留守人员稳定就业。

在金融扶贫方面,全面落实相关扶贫信贷政策,坚持扶贫小额信贷及续贷、展期等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在脱贫攻坚期内,持续对有发展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实现建档立卡户“扶贫保”全覆盖。同时,将海原县打造成全区金融扶贫示范县,确保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户“应贷尽贷”。

此外,中卫市扶贫办还印发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通知,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岗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由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工作队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各部门(单位)要结合疫情排查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帮助指导贫困村、贫困户制订年度巩固提升方案和帮扶计划、做好前期项目实施的准备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