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防疫养牛两不误 不等不靠勤致富

梁宏鑫

2020年02月23日15: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初春的天色依然黑得很早,墙上的挂钟还没指向晚上7时,但外面已是暮色降临。在朦胧的暮色中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人影穿梭在牛棚里,娴熟地给牛添加完草料后,背起装有消毒液的喷雾器来回喷洒,他就是海原县红羊乡红羊村村民李海军。

“我家有8口人,上有年迈体弱的父母,下有一个残疾的女儿需要照顾,还有正在读书的3个孩子,全家守着30亩旱地,全年靠务农和平时打点零工维持生活。”李海军说,这些年,为女儿看病就花去了很多,让本就拮据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自海原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红羊乡政府在入户调查后将李海军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与乡村干部一起入户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令他们感到棘手的是李海军自女儿看病以来,没有了改变家庭现状的信心,更没有致富意识。这让入户的干部们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必须激发李海军的内生动力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帮扶干部与乡村干部明确分工,发挥自身优势。“我们去和他谈心,并为他讲解身边的致富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他重拾生活信心,树立致富意识,列举产业发展清单,结合他自身意愿,最终确定发展养殖业。”红羊村贺瑞说,在乡村干部的努力下为李海军争取了8万元贴息贷款,用于发展养殖业,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我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别人可以,我也可以,再加上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们的悉心指导,还给我想了许多致富办法,我不努力致富,怎么对得起他们。”李海军笑着说,他把那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牢牢记在心里,时刻激励自己。李海军在村里承包了20亩土地用于发展种植业,还在自己家门前建起了养殖基地,目前养殖牛13头、羊100多只。

“我购买了养殖书籍自学,同时向技术员请教,每天按时观察牛和羊的健康状况。”李海军说,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他做不了啥大事,只能照顾好家人,照顾好牛羊。

采访结束,当记者和李海军谈起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希望时,他憨笑着说,新冠肺炎疫情总会过去,对未来他也充满信心。过去生活困难,是党和政府让他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走上了致富之路,等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他要走出去学习和吸收先进的养殖理念和技术,不断丰富自身的养殖经验,以便提高养殖技术,解决以后扩大规模的养殖和销售问题。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