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金融机构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28亿元

2020年02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2日电(赵茉钰) 今天下午,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波介绍人民银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相关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了解名单企业基本信息,指导金融机构建立银企对接机制。自1月31日政策出台到2月20日,宁夏共有6家金融机构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累计向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28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81.1%。目前宁夏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数量,已经由最初的1家增加到12家。

高波介绍,专项再贷款是一项特殊的政策安排,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宁夏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64%,加上中央财政贴息,企业实际负担成本更低。此外,该行指导金融机构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投放,人民银行也全流程监督贷款发放情况,确保优惠利率贷款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企业。

据了解,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发放模式采用“先贷后借”的报销制,金融机构先发放,后向人民银行申领再贷款支持。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