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寒冷的天也能感觉到额头的汗水顺着护目镜流进嘴里,咸咸的

2020年02月21日22: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9日

地点: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记录人: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吴丽

今天是我来湖北的第八天,几天的时间忙碌起来过的可真快,我们先进行几天的培训,虽然已经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不知道演练了多少遍穿脱防护服,可是实战与演练还是有区别的,我们的带队队长杨主任说必须要练习,不仅要练习,还要一个一个考核过关,才能“进舱”,这边的田院长给进隔离区选了一个幽默的名称,管进隔离区叫进舱,我们也就入乡随俗的叫了起来。

2月16日,雨加雪,是我进舱的第一天,被雨声惊醒的我正想着如何去上班时,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就为我们送来了雨伞,保暖内衣,棉拖鞋,加厚衣服,暖宫贴等等,每天我们都被暖暖的感动着,试问我们有这样的团队力量,我们怎能不胜利。我和我的同事王文庆今天是一组班,我们小心谨慎的检查,慢慢的穿着防护服,一点细节都不放过,每一步都互相对望一眼,互相检查,穿好后这边的老师又再次检查,要进舱了,我们深细一口气,就像穿过时光梯一样到了病房,走廊是那么的静悄悄,病房的门都是关着的,老师细心的为我们介绍工作环境及各班的职责,这时406门口放出了一个水壶,正在疑问时,老师说需要我们帮助打水,简单的介绍后我们的工作从打水开始了。打水、处理垃圾、输液、采血、发药、测体温、测血糖,在这寒冷的天气我们也能感觉到额头的汗水顺着护目镜流进我们的嘴里,咸咸的味道,即使这样我们看到患者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一次次的招手,疫情虽然隔离了我们的距离,但它隔离不了爱,隔离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还记得前天我在帮412的一个老奶奶打水时,老奶奶用着方言说了半天,我细心听了好久才听明白,原来是说,我的水壶不保温,不够热,正在我给老奶奶解释,只要你想喝热水,随时都可以给你打水,顺便再去看有没有新的水壶时,旁边病房的门开了,一位病人拿出一个水壶递给我,正在我不解时,他说:“这是我的母亲”。老人顿时说:“我不换了,我不换了,你不能喝的”。我的眼睛迷糊了,是泪水,是汗水,还是雾气,这样的情况太多太多了,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我一下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是这么的沉,相信举全国之力,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

几天进舱上班我还发现了两个不一样的身影,那就是“志愿者”,他们一个在私人诊所从事护理工作,一个是学的护理专业,后来改行从事房屋出售,都是90后的年轻人,疫情一出,他们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一行,小女孩笑着说:“诊所现在不开门,看到了新闻,早点帮忙,早点结束大家就能出去玩了。”那个男孩子则幽默的说:“这会也没有房子卖,干脆来出一份力。”短短的几句玩笑话是那么的真挚,我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你们太棒了。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

这些天我们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一行9个护理姐妹们彼此都不着面,但是我们每天用微信的方式相互的关心,在这个群里,大家每天分享着工作中的小经验,互相检查打气,互相监督吃饭喝中药,防护服又换成不带脚套的了,大家要穿胶鞋,手套怎样带不容易滑脱下来,谁谁的饭放到门口了,回来记得热热赶紧吃,每天我们的姐妹群里就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们的护理组长刘佳也会不停的鼓励大家,姐妹们,中药虽然苦,可还是要喝,要热热的喝,加油!

今天下早班,洗完澡四点开始吃饭,虽然晚了些但是吃的很满足,因为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跟家里视频报平安时,看到六岁的儿子手里拿了一个黄色的飞机,他高兴的说:“妈妈快看,我给你折的飞机,等你把病毒赶跑了就能坐飞机回来了,我和爸爸去接你。”仔细一看,飞机上一笔一划认真的写着“妈妈加油”。妈妈答应你,妈妈一定会把病毒赶跑,好好的抱抱你。

愿你生命中有阳光,怀中有玫瑰,愿屋檐让你躲过风雨,时光眷顾你,愿护理一生,归来仍是少女,愿春天快快来到!(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