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256名村医筑起农村战疫屏障

2020年02月20日18: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0日电 (阎梦婕)疫情期间,固原市原州区各乡镇涌现出这么一群人,他们背着医药箱,穿梭在村组,默默无闻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乡村医生”。

走进开城镇开城村,32岁的村医海小丽正在耐心给村民测量体温。开城村共有570户,1986人,疫情发生后,为了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她毫不犹豫的把十个月大孩子送到母亲家中,二十多天来去看孩子一眼。海小丽用瘦弱的身体背着小药箱,每天穿梭于村中,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录数据,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位母亲,但更是一名村医,危难时刻,守护村民的健康更加重要,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海小丽擦拭着额头的汗水说道。

丁成智是原州区寨科乡北淌村的一名村医,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20年整,更是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寨科乡卫生院承担起了中川预检分诊点体温测量和检测点消杀工作,这个预检分诊点距离城区80公里,是宁夏与甘肃的交界检查点,也是国道341线与省道2020线在这里交汇,海拔1919米条件非常艰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丁成智主动请缨到中川预检分诊点执勤,并为生病的村民问诊、发药。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医,我必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丁成智说道。

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原州区共有256名村医加入到了这场战役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5岁,在原州区各监测点、卡口开展外来人员的体温测量、消毒、登记等工作,更是“四包一”的重要组成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还要保障原州区近30万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村医们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筑起了战疫第一道防线。(阎梦婕、李蓉)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