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2月1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8日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宁夏灵武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作重要任务来抓,早发现、早处理,推动防控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灵武市结合信访举报和暗访体验,线索处置“优中选优”。畅通网电信访渠道,安排专人值守接听举报电话,优先处理疫情相关举报,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受理重点,要求做到详细询问、积极搜集、认真记录。同时,要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在上下班期间对所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近距离监督,重点看包抓单位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灵武市通过“信访举报+暗访体验”,对上级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不担当;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疫情信息,导致疫情蔓延;不服从组织安排,违背命令、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疫情防控工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等问题一经发现,立即处理。

与此同时,结合全面监督与重点检查,避免大水漫灌式监督。灵武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紧盯疫情工作上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针对市场稳定、医疗废物处理、居家隔离等关键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同向而行,统筹安排、合理配置资源,坚决避免浮光掠影、大水漫灌式的监督,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此外,灵武市还结合严查快办与通报曝光,助力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持实事求是和依规依纪依法相结合,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所有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严肃纪律。比如,灵武市纪委监委近日对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低保中心主任纪隆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间擅离职守,且在返回居住地时不配合该小区查验点防疫检查工作,强行进入小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查处,给予党纪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

截至目前,灵武市共督查发现问题45个,现场反馈、立即整改。下发督查通报20期、督办单117份,约谈责任落实不力的包抓社区的16个单位负责人,立案查处一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典型案例,给予党纪处分1人。(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