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推行“空中招聘”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17日11:0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7日电 记者今天获悉,固原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将线下招聘全面转为线上招聘,推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服务。

疫情发生后,固原市人社、就业创业部门及时停办现场招聘会和跨地区劳务协作,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根据劳动力技能水平、就业需求、返岗意愿等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可与与用工企业(单位)进行线上互动。

与此同时,固原市摸清辖区内企业、工程项目开复工时间,督促用人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发挥驻外劳务站桥梁作用,加强输入地信息对接,依托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乡镇劳务站等向辖区内劳动者推送开复工时间,促进劳动者有序外出就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各培训学校完善培训内容、加强交流沟通,积极开展远程教学,并针对疫情稳定后可能出现的就业需求反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对受疫情影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固原市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可缓缴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份租金减50%,2月-3月份租金全免;对缴纳用水、用电、用气、宽带网络等费用困难的企业,延期缴纳相关费用,免除延期滞纳金,不得中断供应。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外出务工(春节)返乡人员回乡就业。

此外,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固原市通过政府网站、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平台、电话咨询等载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自主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宣传,指导县(区)做好政策享受摸排登记工作,待疫情防控结束后及时核实、补充相关材料。(贾 茹)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