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突出“六看”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2020年02月17日08: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6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动员会,对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进行安排部署,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优秀干部、甄别不称职干部,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对照《宁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督导检查清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自治区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方案》,通过“六看”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担当、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参考。一看政治素质,重点考察是否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完成、最紧迫工作来抓紧、最实际考验来接受,真正做到言行一致、对党忠诚,服从组织安排,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得住考验。二看宗旨意识,重点考察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及时帮助抗疫一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三看全局观念,重点考察是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把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三防三控”“四个实行”“三早”等决策部署及时进行安排、抓实抓细抓到位。四看驾驭能力,重点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是否有力有序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否想到前头、落到实处,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防线是否严密。五看担当精神,重点考察关键时刻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敢于向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亮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六看务实作风,重点考察是否存在作风漂浮、欺上瞒下,工作大而化之,讲得多管得少、压责多担责少、缺位多到位少等问题,是否存在搞“口号抗疫”“填表抗疫”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

为避免干扰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依托自治区党委6个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开展,使督导检查的过程成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过程,在考察识别干部中促进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专项考察重在一线考察,对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和20个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近距离持续跟踪考察,直至全区疫情解除时结束。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紧密结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堪当重任的,将及时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工作不力的将及时调整,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免职。

根据自治区党委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党委(党组)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记者 李志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