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大家说我们是英雄 我只想将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2020年02月16日21:3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襄州区第二人民医院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刘倩

1月26日下午我在工作群里看到紧急号召:立即组建宁夏医疗队支援武汉。我没和家里任何人商量,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经过医院选拔审核,我被批准作为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发前我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妈妈,我看到了她眼角闪烁的泪花。虽有万般不舍和牵挂,但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我带着全家人的祝福毅然踏上征程。此刻,我只是一名护士!

1月28日黄昏时分,华中枢纽武汉天河机场异常安静而冷肃,没有霓虹,没有喧嚣,没有了往日的色彩缤纷,只有我们多支医疗队和陆续抵达的身着迷彩军装、冲锋服的逆行者们。大家都带着口罩,看不出喜怒,但一双双眼睛里透露出无比的坚毅和勇敢。

襄阳市地处鄂境西北,登车一路向北,黑夜里高速公路上除了我们,竟没看到任何车辆的灯光。子夜时分到达襄阳市,收费站的警车、旁边的值班帐篷,拦路的栅栏,显得深夜似乎更黑了几分。当地政府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和支持,住宿早已安排妥当,生活基本做到有求必应。

迷迷糊糊像过电影一样的一觉睡醒,我们迅速行动,分成了12个分队下到各个受援医院,我所在的分队被指派到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当时这里已确诊9名患者,疑似病例30多名,当地政府征用一所民营医院集中安置管理确诊和疑似病人。真到了科室,才知道当地的医疗条件艰苦,医护人员及防护物资是极度紧缺,甚至快速手消只有治疗室一瓶。隔离区共有3层,病室简陋,气氛也很低沉。

由于正值春节期间,没有节日气氛,没有家属的陪伴,隔离的活动限制要求等等,导致很多病人产生极度的恐惧,情绪低落不稳定,病室的白色墙面看起来愈加泛白……

所有病人的生活起居均需护士照料,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的郝队、王队身先士卒,在他们的领导下,面对病人春风化雨,面对病情毫不畏惧,我们目光坚毅、斗志昂扬。

每天除基础治疗外,我们还需要给病人发放早中晚三餐、生活用品、监督服药,病人的废弃用品都需要我们统一用黄色垃圾袋封存,还需负责楼道病室的消毒,工作繁琐。为了节省有限的防护用品,减少去厕所造成浪费,我们一天不喝一口水,防护服不透气,任身上的汗水一次次浸透衣衫,经常是湿了又闷,闷了又干,干了又湿,6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手套内的双手变得粗糙干裂,由于护目镜和口罩太紧,鼻子、面颊和脸上都是勒出的血痕,甚至有个别同事鼻子都磨出了压疮。

有人形容我们是英雄,是勇士,其实作为护士,我认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只是有幸亲临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们,这是我们作为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和义务,也是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

到目前为止襄州区已出院5人。望着他们一天天好起来的病情、舒展开的笑脸,大部分人都呈现出积极、良好的精神状态,我看向病室那清冷的白色墙面,似乎也柔和了许多。

没有后悔,没有抱怨;没有委屈,没有气馁!疫情并不可怕,请相信我和我的战友,我们会做好自我防护,与湖北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圆满的完成援助任务!

年轻没有失败,青春炫出色彩。请期待我们凯旋!(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