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农民种地有“保姆” 疫情防控期间不发愁

2020年02月16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6日电 (阎梦婕)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不延误农时,贺兰县积极推动实施土地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推行“代耕代种”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生产,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记者看到一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据了解,机械正在作业的土地正是今年金贵镇红星村七社的王云托管给贺兰县新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5亩土地。

“我今年是第一年把地托管给农业机械合作社。前几年自己种,收入也低,也不太划算 托管给他们我省事。”土地进行托管后,村民的利润如何?王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自己种田,从买种子、化肥、平整土地等方面的成本每亩要数百元,基本不赚钱。土地托管后,从前期的平整土地到种植最后的销售,全由合作社负责,自己省事又能赚钱。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技术人张巧丽表示,贺兰县根据项目方案中的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的标准进行项目实施主体的筛选,择优遴选服务组织开展。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的生产托管进行全程的监管,通过影像资料的留痕、实地勘查验收以及小农户满意度这几项标准,进行项目的验收。验收要达到小农户满意、乡镇满意、服务组织服务达到生产托管服务规范的标准。

通过宣传,越来越多的小农户加入了托管土地的行列中来。贺兰县新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天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累计签订“农业生产托管土地协议”500亩。眼下正是抢抓农时的关键时期,合作社已投入3台大型机械,并组织农机手和务工人员,开始对托管的土地进行平整作业。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农户出不了门,但又不能延误农时,贺兰县推行的土地托管服务,将小农户的土地托管给公司、合作社种植,相比农民自己耕种速度更快、质量更高;而村民签订土地托管协议后,只需宅在家,等待“春暖花开”后外出务工或参与田间管理,脱离了土地的“束缚”,取得了工资性的收入,真正做到了口袋有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这个托管项目实施之后能够促进农业生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等全面提升,促进贺兰县的特色优势粮食产业、蔬菜产业等的效益利益。最终以小农户满意度为最终的考核标准,让我们这个项目实现最大的效益,释放小农户的劳动力,促进贺兰县形成一个稳定活跃规范化的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市场机制。”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技术人员张巧丽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