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除了治疗他们身体,我们更需治疗他们焦虑的心

2020年02月15日22:4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 李海龙

今天查房,一位54岁女患者诉有胸闷,气短,喘憋,咳嗽,咳血痰,腹胀等诸多不适,显得非常焦虑和烦躁,拒绝配合我们的治疗工作。由于病情严重,今日需要使用经鼻高流量治疗,护士多次劝说无果。这位患者焦急地问我:“大夫,我是不是活不了多久了?”,口中还不停地自言自语着:“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我从来没住过医院!我还能不能活了?”

看着患者这种状态,我内心百感交集,作为医者能体会到她对生的渴望和对疾病的恐惧,同时也因她的不配合而着急。面对这种状况,很快我调整好心态,用坚定的语气对她说:“大姐,你要相信我们,你的病不是最重的,只要你配合治疗,一定会好的。党和国家会派最好的医疗力量,给你们用最好的药,只要你相信不是你一个人与病魔作斗争…”,经过一翻耐心劝说,患者终于配合了治疗。

我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这只是这些天最普遍的一隅。在这里,患者不仅需要有责任心的医者,同时更需要内心有温度的医者。面对他们,我们不仅仅要用医术治疗他们身体,更要用温情治愈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医者的温暖。(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