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质局遥测院无人机“喊话”助力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08: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1.png

  “亭子里面晒太阳的爷爷奶奶们,快回去吧,别在外面转悠了。”“那边两个帅哥,快把口罩戴上。”“打篮球的小朋友们,戴上口罩,快回家去。”近日,西夏区西夏小区的上空有一架无人机一直在盘旋,如此这般的喊话声不停地从无人机下方的小喇叭里传出来。而这支无人机监控喊话志愿服务团队正是由宁夏地质局遥感测绘勘查院测绘无人机事业部派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宁夏地质局遥测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得知西夏小区住宅面积大,人员关系复杂,老龄化严重,且在小区内穿梭的人群不断,社区人员人手不足,无法及时劝回聚集人群等情况后,立刻联系到西夏区文昌街街道办事处,协调进入西夏小区,开展无人机监控喊话志愿服务活动。

33.jpg

  “西夏小区居住人口有一万余人,面积大,我们社区的人转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且新来的志愿者不熟悉小区地形,很影响工作效率。”听完社区主任的介绍后,无人机操控手杨超立即启动飞机,在小区上空来回飞了一圈,经过后期数据处理,完成一张精度0.2米的西夏小区航飞影像图,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幅精准的地图。

  宁夏地质局团委得到消息也立即拨付资金购置了喊话设备,有了设备和技术支撑,青年突击队定期对小区进行巡查、不停地对聚集人群喊话提醒劝返,并将巡查视频对社区人员进行直播,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实现了“非接触式”疫情巡查防控目的,减少人员接触的机会,且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

6.jpg

  “自从有了无人机喊话,我们的工作压力减轻很多,可以腾出更多地人手入户排查了。”社区主任说道,空中喊话,群众会感到一种“压力”,会主动戴上口罩各自散去。小区居民也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新颖,对没有戴口罩、外出聚堆儿的人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我们一定按照要求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宁夏地质局遥测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将继续到周边小区开展无人机监控喊话志愿服务,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