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精神力量

2020年02月11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文明办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通知》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地要充分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要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落实,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依法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各地要强化正面引导,引导人们保持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知》强调,积极培育健康生活文明新风。各地要充分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要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要注重群众情绪疏导,使群众自觉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氛围。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以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宁夏好人”、感动人物等先进典型为载体,及时挖掘宣传疫情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特别是援助湖北医疗医护先进典型、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发挥各级各类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抗击疫情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文明办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高菲)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