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决不能少了防控这一环

2020年02月11日08:1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2月10日,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在复工复产中,决不能少了防控这一环。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创新办公方式 保障高效有序运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一方面,充分发挥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作用,协助自治区党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1日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时刻处于战时状态,围绕“防、控、治、保”,努力当好信息员,确保上下政令、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准确提供决策信息;当好督查员,牵头协调自治区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查重点、找问题,紧盯漏洞提建议、促整改,深度挖掘树典型、推经验,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当好服务员,高效承办会议活动,精心起草文稿材料,及时传阅办理文件电报,全力保障党委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当好战斗员,动真碰硬做好单位和干部职工家庭疫情防控;当好宣传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另一方面,按照自治区“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做好党委机关大院和办公厅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研究制定了党委机关大院8个方面29条疫情防控具体措施,逐条落实到单位、处室和每名干部职工;创新办公方式,借助网络平台正常办公,利用“天翼云”系统召开视频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党委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及其共同居住亲属节日期间离(返)宁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安排有关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严格落实人员车辆进出党委机关大院管控措施,推行错峰、错时上下班和餐厅提供发放盒餐办法,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在办公楼门厅设立体温检测点、安装手部消毒机,严格工作人员异常情况筛查,认真开展办公场所、文件材料、通行车辆消毒清杀,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党委机关大院绝对安全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2月10日,记者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大楼内看到,一楼大厅统一由一个门进出,在登记人员引导下,上班的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完成测温后进入工作岗位。

“上班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人员聚集、交流,我们提前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应急预案,严控细节、严把流程,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筑就牢不可破的防疫屏障。”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严格对所有办公场所定时定点进行消毒清洁,保持开窗通风,要求每位进入办公大楼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入口处严格经过测温、消毒、登记流程后,才能进出。职工餐厅停止集中就餐,采取分时段、由各单位派人统一刷卡取餐,在各自办公室进餐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提醒广大工作人员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注重保持办公室环境卫生。

当天,大楼内各单位各部门也纷纷下发通知,要求职工积极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通过视频会议调度工作,确需见面商讨的事宜,人与人之间也自然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确保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十分重视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工作指挥部集中办公时,建立一日三次清洁、消毒、通风及进出场所体温检测筛查制度,随时掌握干部身体状况。同时,按标准设置带有明显标识的废弃口罩专用箱,设专人管理并加强消毒。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工作指挥部的40多名干部职工不断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做到了时刻佩戴口罩,注意执行手卫生措施,确保自身健康、共筑安全防线。(记者 凌雁 周一青 王溦)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先过防疫关

“复工先过防疫关,目前只有部分生产线复工。”2月10日,宁夏巨能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麻辉说,公司对车间、厨房等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多频次消毒。

“消毒、测温后,工人才能进入车间。”天通银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经理助理田凯说,除了严格每一道防疫措施外,还利用公司微信群、公众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和防控知识普及。

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42家企业复工,随后还将有163家企业陆续复工,上岗职工总计逾万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园区企业筹集20万只一次性口罩、400台测温枪等防控物资;积极联系银川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西部担保贷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设置园区公寓统一隔离区、成立专门隔离工作小组办公室、对复工员工管控,采取错峰就餐,做好环境消杀。建立企业开复工排查制度,成立开复工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组,进行企业开复工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家企业、不漏一个人员。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干部全部下沉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防疫及复工,与防控部门建立联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加强项目远程审批服务,保障项目办理不断档。(记者 赵磊 文/图)

<p>  <p  align=

宁夏巨能机器人公司组织人员对车间进行消毒。

骑着单车戴着口罩去上班

2月10日,记者在银川街头巷尾发现,随着复工复产开始,人流量、车流量逐渐增多。

一大早,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高筱娟戴上口罩和手套出了门。

高筱娟家距离单位大概有8公里,她选择的出行交通工具是共享单车。“早上8点多的时候,虽然乘坐公交的人不多,但这个特殊时期,最好避免人群聚集,我家离单位不太远,骑单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锻炼身体。”高筱娟说。

步行、骑车、自驾车上下班成为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家住兴庆区云和家园的李强在银川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上班前,他对车内进行彻底消毒,包括车把手,方向盘等,驾车时,开窗保持通风。

疫情之下餐厅关门,上班族如何解决就餐问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离家近的上班族选择回家就餐,单位有食堂的实行分餐制,而且分别针对餐前、餐中、餐后采取较为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提倡分散式、错时式就餐,而且鼓励自带餐具打包。

在自治区水利厅工作的郭立斌说,他已连续在单位加班好几天了,单位实行分餐制,以避免人员密集。单位食堂安排了午餐,并将饭菜装盒,要求指派专人领回到办公室就餐。他所在的办公室有3人,大家吃饭时都按照要求,保持相对的距离。(记者 马忠 杨志挺 文/图)

<p>  <p  align=

 骑共享单车出行。

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日前,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全面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生产任务。目前,全区备耕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农资储备充足,化肥、种子等春播物资和农机具均可满足春耕需要。

据自治区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我区3月-5月平均气温偏高1.0℃-1.5℃;降水量偏多10%-30%,预计春季发生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气象条件对春耕生产有利。水利部分配我区1月-6月黄河引水指标32.27亿立方米,比近3年同期平均分配指标多5.9亿立方米,春夏季灌溉用水形势好。

今年,我区将以“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努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

据统计,今年我区春耕种子储量充足,品种品质结构优化,常规水稻、杂交玉米种子均供大于求。其中,小麦种子收贮量1450万公斤,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水稻种子收贮量2230万公斤,主要品种为宁粳41号、富源4号、宁粳52号等;杂交玉米种子收贮量1670万公斤,籽粒玉米品种主要为先玉1225、西蒙6号,青贮玉米主要以屯玉168、正大12为主;马铃薯种薯贮备充足。近年来,由于农资企业调运的基本是区内繁育的种子,运输距离短,不会影响春耕生产。

今年我区春耕用肥需求总量20万吨,比去年略有减少。截至目前,全区供销社系统及区内各级农资经销商组织调运到位的各类化肥储备总量近16万吨,预计3月底之前储备化肥可调运到位,完全可满足春耕用肥需求。(记者 张瑛)

我区积极应对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服务不打烊 线上招聘不停歇

2月10日,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关于应对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进行供需对接,引导毕业生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简历投递、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等工作,尽量减少毕业生流动,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

通知要求,广泛组织网上招聘。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高校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如已发布现场招聘会活动的要延期或取消,并提前将相关信息告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各地各高校要大力宣传网站和微信求职方式,充分利用宁夏公共招聘网、毕业生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信息发布和招聘活动。各高校要发挥教职工、校友资源等多方力量,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并及时通过网络发布。对毕业生可能无法按时参加笔试、面试或提交相关材料,学校要向用人单位给予说明和协调,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保障就业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在线办理就业手续,自治区政务大厅教育厅窗口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报到证改签、档案查询等毕业生就业手续,可通过登陆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手机App、宁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电话(0951-6982615)等方式进行咨询、预约、办理。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供毕业生学习。

全面推行学历网络认证,凡2002年(含2002年)起已在高校学生学历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不再受理和出具书面认证报告。对于2002年(不包含2002年)以前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以及2002年之后未在高校学生学历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含军队院校普通、成人高等学历证书),可通过访问“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wssq/)在线申请高等教育学历认证电子报告。(记者 张贺)

食品生产企业:严控食品安全

针对节后部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复工人员逐步增加的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在鼓励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复工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严把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和产品检验关,严防食品产生交叉污染。指导企业制定应急方案,提高疫情防控能力,随时应对突发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事件。督导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自查,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和设备清洗消毒工作;强化对肉制品、畜禽罐头、乳制品等动物源性生产原料采购验收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生产加工和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记者 陶涛)

农贸市场: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

农贸市场是各类人员最易聚集、疫情传播最易发生的场所之一,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2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为有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我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各农贸市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卫生制度,及时做好垃圾清理和卫生防疫,对农贸市场出入口、摊位、商铺、车位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出入口24小时实施管控。

目前,全区共有农贸市场225家。从1月23日起,我区关闭158家活禽交易市场,严禁各类市场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活禽。(记者 陶涛)

高校:“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

打开电脑、登录教学软件“雨课堂”、点击模拟软件、根据步骤学习网络授课关键步骤……2月10日上午,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教师朱晓莉按时进入雨课堂开始进行远程教学培训。“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适应很多,逐渐习惯了我面前的是屏幕而不是学生。”朱晓莉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各高校也积极行动,通过各类软件探索尝试进行互联网教学,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经过前期部署,1月29日,宁夏大学新华学院要求所有任课教师每天抽出1小时进行线上授课业务培训。“以幻灯片方式授课,大部分课程能够应对,但一些互动性较强的课程会有些障碍。一些平时使用互联网较少的教师也感到有压力。”朱晓莉说,她以自己下学期即将讲授的新闻采访与写作为例,该课程有相当一部分内容需要学生进行实操,如果到时候还需居家防疫只能以模拟授课的方式进行,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朱晓莉表示,最近正在重新设计课件以适应互联网教学,增加了调动学生互动性,练习和讨论的内容。虽然难度和工作量增加了,但也让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所提升。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副院长刘军红表示,为了保证在假期延长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组织好教学活动,学校制定了线上教学预案,并且成立了教学运行工作组、疫情防控教学质量监督工作组、技术保障工作组等3个工作组。从不同环节安排好教学计划,监督教学运行质量,提供技术支撑。(记者 张贺)

订餐

2月10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采用预约订餐的形式,职工分批次领取盒饭。记者 王猛 摄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