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次进入病房,我们都相互说“加油”

2020年02月09日23: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8日

地点:湖北宜城市人民医院

记录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卢燕

今天凌晨夜班医生收治了一位69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呼吸困难明显,送入病房时,血氧饱和度只有60%左右,呼吸衰竭,病情非常危重,晨会大家听到交班内容心头一紧,又是一例危重症,年龄大,有基础疾病,我和感染科主任刘再伏及主管医生张俊荣更换了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查看病人。危重症患者的病房是具有高感染风险的地方,但大家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守在床旁帮患者调整无创机械通气的参数,病人的呼吸逐渐慢了下来,血氧饱和度逐渐升至90%以上,绷紧的弦暂时得到了一点放松,叮嘱管床护士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如果无创通气治疗效果不好,老太太是随时需要行气管插管的,接着我们查看了全病区的危重症,重症,及普通症病人,这一圈下来就到了中午,虽然初春的宜城温度只有零上4度,但我的全身闷得都是汗,脱防护服比穿更重要,如果脱的步骤不正确,前面防护的再好也白搭了。

我们援助的宜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有很多的感人的故事。护士长李华在宜城市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人时,没有什么防护物资的情况下,近乎赤膊上阵,不顾安危,为了保护其他同事,自己进入病房长时间奋战,刚来到宜城加入这个集体时听到其他医生讲她的故事,不禁泪目。科主任刘再伏是一位谦和,受人尊敬,有能力的老师,对各类感染性疾病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疫情发生后的这一个多月来,冲锋在前,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我们医疗队的到来,缓解了他极大的压力,尤其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每次进入病房时,我们都要相互打气,相互说加油。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正如钟南山院士所呼吁:“有重症医学同道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更好的抢救重症患者,改善预后。” 降低新型冠状病毒重症肺炎患者的病死率至关重要,即使目前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但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必定会降低病死率。

忙碌的一天结束后走出医院大门,正门对面有个湖,名叫“鲤鱼湖”,湖面碧波荡漾,停摆了几艘小船,美丽的宜城,此刻如此的寂静,我坚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必然将迎来欢歌笑语。(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