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再苦再累,一切都值得

2020年02月0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7日

地点:湖北襄阳中心医院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宋薇

1月27日临走前才告诉家里人,我要去支援湖北了,爸妈说,我是家里的英雄感到特别的骄傲,让我放心去,人民需要我,不要操心家里,只是有一点就是要千万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一定健康安全的回来就好。弟弟说,爸妈有他照顾,家里有他操心,让我放心。我知道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内心是什么感受,脸上又是什么表情。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了十来天了,简单回顾一下这些天里的点点滴滴。每天早上为了尽快形成生活规律必须6点20起床,先喝两小口水,活动洗漱,最重要的是要在出门前上完卫生间,等工作人员送来早点我得硬吃下两个鸡蛋,再喝几口牛奶或者大米粥,一块巧克力,吃得饱饱的,但不敢多喝一口水,主要是为了能在病房里从早上8点半坚持到下午15点,不用担心要去上厕所,不影响工作,还能多省一套防护服。

我们住的宾馆离上班的医院坐通勤车得半个小时,所以7点10分出门,7点半车子会准时停在宾馆门口,8点十分左右到医院,换下自己的衣服和上班的老师们一起按照步骤一步步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相互检查穿戴整齐之后进入病区和夜班老师交接工作,把重点发热的病人,有重要治疗的病人等事做好标记,然后开始我们的工作。双人核对无误后去给病人做各项治疗,输液,雾化,静推,吸氧,每项操作都严格核对,做到操作前后的手消毒,十点左右做完全病区的治疗,接着监测所有病人的生命体征并做好记录,如有异常及时和医生沟通并处理,然后对病区的每个病房进行空气消毒,这将近三个小时里有几分钟休息时间,还都是因为护目镜起雾实在看不见了,站在小太阳电暖气跟前烤烤,让护目镜上的雾气能尽快消散,十二点左右为病人分发午餐,协助她们尽快食用,和白班老师做好交接后她们就出去吃饭休息,我和另外一位同事稍作休息,就开始为下午的治疗做好准备,发放及督促患者按时服药,还有帮助部分病人做好生活护理等碎小的事,这样忙忙碌碌的大半天时间过去了。

每天工作进病房的时候都要和病人问好,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呀,昨晚睡的好不好,发没发烧,早饭吃了多少等等,目的就是多和她们说几句话,让她们觉得没有被抛弃,没有被孤立,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病区里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病情比较严重,刚开始不和我们说话,也不好好吃饭,问什么也不回应,满脸的愁苦焦虑不安,经过几天的治疗护理后,有天早上一进她病房的时候就看见她笑了,难得一见的笑容,精神也不错,跟我说,我怕你们不要我了。听完这句话,我心里难受极了,忍着眼泪没有流下来,拉着她的手说,奶奶我们怎么会不要你呢,只要你乖乖听话配合我们治疗,好好吃饭睡觉,病很快就会好的,我们一直在你身边陪着你照顾你呢,不会不管你不理你的,我们一起加油好不好,虽然老奶奶是当地人,语言上有一点点沟通障碍,但我知道这些话她是听的懂的,因为我看见她眼睛里闪着泪花对我点头呢!走出病房做了几次深呼吸,使劲把眼泪憋回去,如果眼泪流下来我是没有办法处理的,重要的是影响工作。另外一位患者是位大姐,发烧了几天,情绪也不好,从说话的口气就能感觉到特别焦虑害怕,每回进病房不管做什么我都和她说话,鼓励她勇敢别害怕,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保持良好的心态,按时吃药,好好睡觉,多多吃饭才能有力气赶走病毒,昨天上班进病房还没等我开口就听到她说,我终于不发烧了,昨晚就没发烧,感觉我快好了,谢谢你!虽然是短短的两三句话,但我深深感受到大姐的那份打心底里的开心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继续鼓励她,给她做心理指导,临出门的时候大姐和我说,“加油!”我突然觉得,再多苦再多累我都觉得值得。

我相信只要我们充满希望,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生而为人,谁无畏惧?疫情虽可怕,医护人员奋起抵抗的决心是坚定的,医者的初心在,使命就在,面对疫情我们怕而不退,迎难而上。相信,战胜疫情的曙光指日可待!湖北加油!襄阳加油!(梁宏鑫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