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最美“逆行者” 驻村第一书记朱丰敏冲锋在战“疫”前线

2020年02月06日11: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朱丰敏坚守监测点,检查出入人员并劝返外来人员。羊槽村党支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2月5日电(赵茉钰)“很幸运,我在高速公路封路前回到羊槽村加入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1月25日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宁夏文化和旅游厅驻固原市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朱丰敏,正在银川的家中过年,得知此消息后,便急着冲回羊槽村防疫第一线。

“我担心如果不立马启程,高速公路因疫情防控工作封闭后,就无法返岗了。”朱丰敏说。

然而,受降雪影响去往羊槽村的道路被封,朱丰敏无法立即返岗。但是他在家里依然心系抗疫情防控前线,他在银川多方联系协调,先后购买了红外线电子测温仪16台,用于支持防疫检查站快速测量体温,缓解黄花乡村疫情防控物资短缺情况。

1月29日,因降雪对道路的封闭解除后,朱丰敏在没有通知返岗的情况下,一大早就从银川出发,带着购买的防疫物资,驾车奔驰400多公里,提前返回羊槽村。而通往羊槽村的高速路就在当日17:00左右再次封闭。

乡村是防疫工作的重要阵地,防疫形势也较复杂,容不得一丝懈怠。而羊槽村面积较大,人口较多,共有522户、2228人,防疫工作的任务量更重。

自返岗后,朱丰敏冲锋陷阵,每日连轴转在防疫一线上,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从早上七点开始,朱丰敏就进入“战时”状态,入户宣传、入户排查、封堵村道……羊槽村村民从最初无法理解疫情防控工作,仍走亲访友、不戴口罩,到现在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少出门、随时戴口罩,这是朱丰敏不厌其烦多次入户与村民沟通的功劳。

“很累,但这是我应该做的。”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朱丰敏自豪地说。

目前,在朱丰敏的组织带领下,羊槽村的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将疫情防控知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疫情防控告知书等健康科普知识进行全面全方位宣传,并消除群众心理恐慌,及时解决化解因疫情防控群众矛盾6起。先后排查核实475户,1875人。

因为防疫任务重,朱丰敏甚至很少与远在400公里外的家人联系。“他们都习惯了。我一工作就会跑得没影没踪。”

朱丰敏曾经是一名军人,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百名优秀班长”、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1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大大小小的荣誉,都是朱丰敏次次“冲锋陷阵”,勇当排头兵的印证和奖励。

“这些都没什么,我只是做了党员应当做的事情。”朱丰敏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朱丰敏入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羊槽村党支部供图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