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宁夏四位基层党员干部讲述:党旗下坚守的初心

贾 茹

2020年02月05日18: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当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场战“疫”虽没有炮火、没有硝烟,却检验着每一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否忠诚。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越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过硬作风,保持战斗状态,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我们翻开宁夏这四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日记,听他们讲述在党旗下的坚守故事。

讲述人:灵武市白土岗乡卫生院院长 杨杰

疫情面前,我们就是战士

杨杰(右二)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图为灵武市委宣传部提供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定不辱使命。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守土有责、阻击疫情。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级别的逐步升级,社会全员都动起来了,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1月24日、25日两天晚上,我带头值班,并积极与市疾控中心沟通、协调,储备口罩、防护服、药品等疫情物资以及防控宣传资料。同时,针对白土岗乡的地理位置,与市相关部门配合,在境内设置4个疫情检疫卡点,坚持每天24小时对来灵车辆和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和体温检测。只有与乡村工作人员逐家逐户摸排武汉或外地来灵人员,才能做到底数清、信息准,遏制疫情蔓延。

顾大家舍小家,冲在前、干在前是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的责任。我的妻子杨霞,由农业农村局安排在崇兴镇新华桥和叶盛黄河大桥东路交叉路口值班。在征求我母亲意见后,我们夫妻俩决定将两个孩子留在家中由母亲照看。这样就无后顾之忧,让我与妻子全力投入全市疫情防控中。虽然辛苦,但是作为一名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名基层党员,我倍感光荣和自豪。人民群众的安康是我们战斗的动力,消灭疫情是我们冲锋的夙愿。

掉以轻心不可取,阻击疫情不懈怠。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了我所热爱的这片土地,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就是我眼下要做的。

 

讲述人:银川机场安检护卫部安全质量室经理 余丽彬

“我先上”,这是我的“硬核”表达

余丽彬(右一)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图为银川机场公司提供

检查测温点和设备运转情况、宣讲疫情防护知识、监督工作场所消毒、排查安全隐患……这是我“战时”状态,也是我每天的“必修课”。防控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我深知,这不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更是一次践行初心使命的考验。党员,就是要在危难来临时挺身而出,扛起一份责任。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和很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一样,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想家、想孩子,我将这份思念埋藏心底,把工作干好、把疫情防控好,是我对家人的承诺。

每天要走几万步,戴着口罩与各个岗位的同事不停地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我不怕他们嫌我“唠叨”。只有将这些工作干实、干细,才能将防控工作做到位。安检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越是困难时,越要上心。这样,才能为出行旅客筑起了一道道抗“毒”的防火墙,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的春节,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家庭、无数亲人分隔两地,在眼泪与离别的背后,是擦干泪水的众志成城。我认为,坚定的心定能抵挡一切恐惧,也许我们不是伟大的英雄,但绝不会当逃兵!从战“疫”打响那一刻,我们宁夏机场人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因为我们明白,身在空港、心在空港,疫情当前,爱不隔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让出行的旅客感受到属于塞上空港的温暖。

这场大考,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希望!

 

讲述人:固原市西吉县火石寨乡卫生院医师 王靖

我们是防疫一线的“夫妻档”

王靖和她的丈夫在接受记者采访。图为固原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中午干什么?”

“中午刚睡起来。”

“你饭吃了吗?”

“吃了。”

“你想妈妈了没?”

“不想。”

……

今天,忙里抽空,我给女儿打了个视频电话。现在娃娃也长大了,没有太着依赖我。她长大了,可能到了不是特别离不开大人的时候。

虽然这么说,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点难过。今年的春节,我们过的比较特殊。因为一场疫情的到来,我和我丈夫放弃了家庭团聚,而是选择留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临检站上。

因为我和我丈夫两个人都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夜班,有时候娃娃一个人在家里吃不方便,她自己一个人住也有点害怕。为了娃娃的安全,就想着把娃娃送回了老家,心里会更踏实一点。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在临检站为来往人员监测体温,为发热人员提供临时医疗诊察等服务,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火石寨临检站共有31人工作人员,来自公安、司法、卫计、交通、农牧等部门,大家不分昼夜地轮流值守,每12小时换一班。火石寨乡有9个村,所有工作人员中专业的医护人员只有13人,工作人手少,大家下班后并不休息,而是抓紧时间进村入户,为村民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让村民了解最新的疫情消息,稳定群众情绪。

说起来很有意义。2002年6月,我和丈夫同一天入党。如今疫情形势严峻,正是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夫妻俩又是一起冲在一线,为国家奉献这份微薄的力量。疫情当前,有无数个像我们这样的人。每个人都很努力、都不后退,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都值得敬佩,我为成为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

 

讲述人:石嘴山监狱医院医生 王磊

岁月无声,负重而行

王磊在为监区发热病人诊治。图为石嘴山监狱提供

在这非常时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形成众志成城之势,共克时艰共抗疫情。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每天要做的就是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高墙内的疫情防控筑起牢固防线。

7时,起床整理内务,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现在,监狱施行封闭隔离管理,所有人的饭都是专车专送、统一发放,最大限度杜绝病毒蔓延。

8时,医生办公室开会交班。值班领导针对昨天的工作情况、一日一议的会议要求作了交接,院长对昨天疫情防控工作的漏洞作补充,并部署今天的工作任务。

9时,常规查房,几个因慢性病住院的病犯病情平稳。昨夜收了一个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病犯,隔离病区还有两个发热待查的病犯、两个外诊隔离病犯。我们对其进行了查体检查,了解体温检测。大家针对住院病犯的病情和治疗作了简短的讨论与调整。

10时,门诊上有监区带来了个发热的病人,我对其进行常规检查,鉴别原因,给予对症治疗。在忙碌中不知不觉一早上就过快去了。

12点,终于可以吃午饭了。

14时,继续工作。同事们按照各自分工,负责落实。下监区给一线的干部们监测体温、严格按照规定对医院所有区域进行消毒等等。午后的阳光刚还暖暖的照在身上,还没等闲了细细体会,便没了踪迹。

18时,顾不上吃晚饭。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感冒的高发期,一个接一个监区发热病人来就诊。

22时,逐渐得以消停。现在的状态就是:醒着就是上岗,睡着就是下班。

凌晨3时,刚迷糊着,值班室的铃声就响起来了,有人急诊就诊,穿好衣服赶紧下楼处理。

凌晨5时,一切安排妥当后躺在床上,手机上显示着5:30,真幸福,还可以睡一个多小时。

7时,定好的闹铃响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这样重复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九天,时间真快,岁月无声,负重而行。看着窗外光秃秃的树枝,以及那湛蓝的天空,我闻到了春天的味道。这场疫情终究要过去,春天也会如约而至。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