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平安返城要做到“三步安全”

2020年02月03日10:10  来源:农民日报
 

  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

  随着返城潮的来临,有大量农村务工人员返城,针对这些人员,如何安全返城,需不需要隔离,有没有特别的防护措施,以及他们工作居住环境里怎样做到安全?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农民工平安返城要做到“三步安全”。

  第一步是返城前安全。农村务工人员要先进行体温测量,确认有没有发热,有没有可疑症状,如果没有症状可以正常返城,如果存在可疑症状,需要等疾病痊愈后再返城。此外,对于去过武汉这些疫情高发地区,或者近期接触过确诊病例的务工人员,如果还处在医学观察期,要等14天观察期满之后再返城。

  第二步是返城过程安全。公共交通工具方面,一是要加强消毒,二是要加强通风。乘坐长途客车时建议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时建议长途汽车隔两个小时到休息区休息,不仅是休息,主要是开窗通风,因为已经两个多小时了。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也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现在返城还没有迎来高峰,还有条件分散而坐。返城过程中,务工人员要注意作好个人的防护,全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便查询。

  第三步是到达用工单位后安全。在回到用工单位后,用工单位要对所有返城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看是不是有可疑症状,如果有症状要及时隔离并就医。开工之后每日要对务工人员进行监测,尽量让务工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避免接触更多其他的人员。在建筑工地、工厂车间这些人群密集场所,要注意加强通风清洁,建议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如果在通风不良、密闭的车间内工作,上班建议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各个单位可以错峰吃饭,减少人员密度。(记者 刘强)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