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最美“夫妻档”携手战“疫”在一线

梁宏鑫

2020年02月03日13: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对于医务人员来说,今年的春节格外难忘,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无数人的团圆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对夫妻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丈夫李先志是重症医学科主任,妻子吴海英是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这个春节,夫妻俩放弃休假,一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吴海英正在对科室人员进行穿脱隔离衣及防护服的培训。 (图片由医院提供)

“好,脱防护服的时候,注意从里向外翻卷下来……”

2月1日,在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三楼,手术室护士长吴海英正在对科室人员进行穿脱隔离衣及防护服的培训。她一丝不苟,耐心细致,一再强调:“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疫情当前,吴海英接连几天连轴转,吃饭都是在单位匆匆解决,晚上回到家已是深夜。

吴海英整理防护用品。李薇摄

乐观开朗的吴海英笑着说:“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我们医务人员应该做的。“当提及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时,吴海英有些哽咽,“家里只剩上高中的女儿,我们也照顾不上。正月初四是婆婆的生日,本打算一起去给老人过生日,照张全家福,也没有实现,心里很愧疚。”短暂的伤感后她迅速调整状态,“家人都理解,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没什么辛苦的,所有同事都奋战在一线,都一样辛苦。”

值守岗位的李先志。(图片由医院提供)

同样在三楼,不到20米远的地方,就是重症医学科。吴海英的爱人李先志,就值守在这里。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作为石嘴山市疫情专家组成员之一,李先志每天都要到医院值守,一旦有发热患者,他必须在第一时间参与会诊。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李先志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累了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在咫尺,远在天涯。

“我们平时在医院很少能见面,只有开会、会诊的时候才能打个照面。”吴海英说,他们大多数时间只能通过手机互报平安,互相叮嘱对方要注意防护。

“你那里怎么样?一定要做好防护。”“孩子和家里都挺好,你安心工作别担心。”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吴海英只能偶尔通过微信表达对丈夫的关心和鼓励,而一心忙于工作的丈夫隔很长时间才能抽空简短回复一句“我很好,你放心”。连日来,他们夫妻俩就这样隔空对话,为彼此加油鼓劲。

当疫情防控一线需要援助的消息传来时,夫妻俩都一同递交了驰援湖北的请战书。“我把请战意愿告诉家里人时,爱人非常支持,立即和我一起写下了请战书。”李先志说,他们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战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防控一线这样的“战友”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不惧疫魔,在风雨中并肩逆行;他们放弃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放弃了回家与亲人团圆的机会,谢谢他们的坚守和付出。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