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2020年01月31日11:4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31日电   连日来,石嘴山市紧盯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社区(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带头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深入社区做好防控工作。

据悉,石嘴山市在构建“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县区领导包街道(乡镇)、县区部门包社区(村)、党员干部包网格”的四级包抓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疫情防控社区(村)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组建以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为主的专兼职工作队伍,并面向社会公布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方式,方便外地来石人员联系到村(社区)党组织,做好申报登记,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防控工作,石嘴山市制定了社区(村)排查摸底、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等五项措施,完善工作标准和流程,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党员包片联户、党员中心户等机制,加强社区人员流动管控和健康监测,摸清人员往来情况,做到人员底数、动向、状况“三个清”。

防控知识“宣传员”。

此外,石嘴山市坚持把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发动社区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组建40余个“党员先锋队”,示范引导24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当好政策落实“践行员”,交通要道“守门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卫生防疫“服务员”,后勤保障“助力员”,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梁宏鑫 魏征)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