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0年01月21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过去一年,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中心组学习和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扣主题主线,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找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您家的危房改造政府补助款领到手了吗?还有什么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调研组深入基层,对脱贫攻坚领域群众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微腐败”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并在第一时间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督办。

  2019年,全区共处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47人。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1870件举报件办结1847件,444件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办结437件。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蹄疾步稳

  “要紧紧扭住‘全覆盖’‘高质量’两个关键点,挂图作战、按图施工,把改革落实在行动上……”

  2019年5月2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拉开了宁夏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序幕。随后,分类施策、蹄疾步稳推进党和国家机关、区管国有企业、区属金融企业、区管高校和市、县(区)五大板块派驻改革,逐步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有力助推了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形成了《关于深化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4+1”的改革文件,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细化改革任务,确保改革不偏向、不发散,坚持和加强党对派驻工作领导。

  目前,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专项检查、约谈提醒、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开展监督,已成为派驻机构工作常态,派驻“探头”越擦越亮,监督“触角”不断深入,改革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641件,立案2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1人。

  巡视利剑指向突出问题

  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用巡视巡察利剑守护群众获得感。

  2019年,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紧扣民生问题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剑指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2019年全区共开展3轮对36个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发现问题828个,移交问题线索246件,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已实现本届党委对市、县(区)和区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为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首轮市县区交叉巡察赢得“开门红”。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4市所辖县(区)完成交叉巡察乡镇(部门)61个,发现问题841个,移交问题线索68个,收缴违规资金40.39万元,“熟人社会”监督困局有效破解。

  这一年,市县(区)党委累计巡察乡镇(街道)、部门(单位)501个,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6403个,移交问题线索582件,巡察监督在基层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四风”问题“显性减少隐性渐深”“新老问题叠加”等特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每逢法定节假日前,我们都要发廉政短信提醒,全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收到一条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送的廉政过节的温馨提示,这种提醒方式很好,短短几句话质朴暖心,能时刻给大家敲响警钟,让纪律之弦紧绷。”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同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监察,深挖彻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2019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4起,处理3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

  坚决查处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建立整治情况月报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5个,处理4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等问题,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确定12个领域整治重点,全区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524个,处理8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7人。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9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02人,其中厅局级48人,县处级204人。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两面人”,重拳惩治家族式腐败。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问题200个,处理3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坚定主攻方向,坚决“打伞破网”,全区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自身建设,强内功、严管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纪委监委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分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聘请30名特约监察员,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2019年全区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5人,组织处理39人,调离纪检监察队伍3人,以更强决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的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张 贺)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