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数库”“智库”为引擎 推动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9日10: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9日电 (贾 茹)记者今天获悉,2020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开展课题研究,聚焦当地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数据发布和解读分析工作,综合利用大数据开展分析研究,提高分析研究质量,加速调查队系统由“数库”向“智库”转化,努力提升为国家宏观调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能力。

为适应统计调查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数库”“智库”作用,2019年,宁夏调查总队与当地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双方在数据资源采集、研究方法技术、政府决策咨询、社会公众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摇篮。此外,与自治区统计局合作共建“宁夏宏观经济基础信息共享库”,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建立房地产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享资源。

据了解,2019年是宁夏调查总队的“制度建设年”,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32项,涉及工作规则、政务管理、统计业务、执法检查、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十三个板块,且始终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有力破解总队机关干部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为领导岗位配备7名80后干部,人数之多、力度之大,在建队以来尚属首次。此举旨在让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和长期坚持在调查一线、忠诚统计、埋头苦干的一线调查员优先晋升晋级。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