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宁夏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点赞

2020年01月18日08:52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宁夏纪委监委紧扣“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主动跟进,自加压力,强化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真正打出了虎虎生威,打出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高位推进,将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对中央督导组在工作通报对接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照单全收,坚决按照督导组要求,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五市督导调研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并直接挂帅指导、督办石嘴山市肖永生案和徐风祥案、固原市马吉案和金宝山案、中卫市马荣富案等“8+1”案件(线索),不断推动“打伞破网”工作深入开展。

  专项斗争开始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围绕自治区扫黑办明确定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深入开展“一案三查”,集中力量逐案过筛,实施精准打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对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

  为精准“打伞破网”,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先后9次研究部署“打伞破网”工作,召开3次推进会,明确黑恶势力“保护伞”的14种情形,为全区“打伞破网”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确保了办案质量的提升。

  联点包案,划分领导“责任田”

  “对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抓,沉到一线,重点督办。”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9起重点案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主办。先后抽调10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9个专案组,深入案件查处一线,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多网过筛,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务必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在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工作机制的同时,又专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督导组和5个日常督导组,定期赴市、县(区)督导,加强督导督办。

  截至2019年底,“8+1”案件(线索)已办结2件,基本办结2件,共立案267人,其中区管干部20人,县处级63人,乡科级及其他184人,留置43人(其中厅级7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10人。

  深挖彻查,强力“打伞破网”

  深挖彻查“案中案”“案外案”,有腐必查,有“伞”必打,有“网”必破。

  坚持逐案过筛。对政法机关签字背书未发现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头看”,采取问询办案人员、提审嫌疑人、查阅案卷等方式抽查复核,确保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处置到位。

  将“探头”的聚焦灯打得更亮。派驻机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针对个别民警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协助公安厅党委对涉案民警职级较高、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一律依法依纪异地用警。

  收拢五指,重拳猛击。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和审讯力量,联合检察院、法院,细化调查方案和审讯方案,对重点人员专门讯问、逐一提审。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聚焦职能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提高“打伞破网”的协同性、整体性。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分级分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中卫市纪委监委在查办马正山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后,组织撰写《中卫市海原县马正山恶势力团伙犯罪及有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失责问题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对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态度消极暧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追责问责。银川市举办“扫黑除恶治乱同行”电视问政节目,聚焦交通、市场监管、金融三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领域,现场曝光突出问题,对不履职、不作为的12名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2019年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44件,已处置2514件,立案433件825人,处理6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当前,全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浩荡之势已经形成,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健全‘打伞破网’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同时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参参)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