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焦建鹏:报告6次提及营商环境 政府承诺让我们很安心

2020年01月14日14: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自治区人大代表焦建鹏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宽容、梁宏鑫)“营商环境优不优,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这句话说到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心坎上。”自治区人大代表焦建鹏今年是第三次参加两会,他建议,政府能够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反担保过程中取消公职人员反担保这一要求,让政策更好的落地。

让焦建鹏感到无奈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两年一直存在,虽然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均已出台了很多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优惠政策,但是真正难以完成贷款的重要原因是,财政系统下设的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的时候,要求中小企业找寻公务员或者其他事业单位等的在职职工进行反担保。中小企业往往是银行手续都已办理妥当,但是到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的时候被要求进行反担保,一旦面临大额的贷款,这种反担保的压力没有在职人员愿意承担,这无形中阻碍了中小企业及时有效的贷款进行再生产。

焦建鹏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这个词共提到6次,也是近几年占据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最多的一年。“报告中写道:下大功夫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让广大企业家安心搞经营、舒心办企业、放心谋发展。”焦建鹏说,政府的承诺让我们很安心,给我们企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为中小企业在担保贷款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便利,方便中小企业及时有效的恢复生产。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