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履职·代表委员面对面

宁夏人大代表戴培吉:确保在民生投入上只增不减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20年01月14日13: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人大代表戴培吉接受人民网采访。高嘉蔚 摄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 (贾 茹)“不管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多么严峻,不管我们的财政收入形势有多么严峻,我们都必须保证在民生投入上只增不减,要确保盐池十七万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走出一条符合盐池实际、具有盐池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盐池的贡献。”宁夏人大代表、吴忠市盐池县县长戴培吉说。

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戴培吉表示,今年的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务实、振奋人心,是一个接地气、增底气、鼓舞士气的好报告。“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19年宁夏人实现了高铁梦、180万老百姓喝上了安全的甘甜的黄河水等民生措施,我们听了以后都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振奋,让大家有决心、有干劲。”戴培吉说,报告通篇体现了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既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又结合了宁夏的区情;既提出了目标任务,又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让基层代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戴培吉表示,2019年,对盐池而言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后,盐池县委政府继续以巩固脱贫成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工作又扎实地往前推进了一步,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盐池县剩余的318户682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了脱贫,实现了现行的标准下贫困人口的清零,兑现了在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落”的承诺。

“说2019年盐池县表现的不平凡,还有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戴培吉说,“比如,我们GDP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工业总产值突破了100亿元,城乡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突破了100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690元,建档立卡户的贫困人口的农民纯收入达到了10308元,这些指标可以说都是历史性的突破,为盐池县下一步全面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生态环保方面,盐池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该县地域面积较广,是全区县区里面积最大的。该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南缘,且一直是生态脆弱区。“经过这些年的不懈的努力,盐池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1.8%,超过了报告里面提出全区的森林覆盖率的平均值。可以说,我们守好了宁夏东部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也守好了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戴培吉说。

报告指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戴培吉表示,下一步,盐池县要把落实这次人代会精神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盐池县的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的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坚决做到“四个不摘”,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同时,要切实要做好调整,提高和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农业经济结构和整个经济结构的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盐池实际的、具有盐池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