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做足三大功夫 确保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有实效

2020年01月13日17: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 日前,石嘴山市全面部署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并将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纳入述职并评议,在市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述职评议工作突出从严从实,严把述前、述中、述后三个关口,在较真上用实招、在务实上求实效,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常抓长、落细落小。

开展督查调研,强化述前体检“核账”。石嘴山市紧盯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督导、督查反馈问题和上年度述职评议指出问题,市委书记专题调研农村、城市、教育等领域党建工作,专门召开了2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真实情况,督促抓好整改。在述职会前,组织召开了全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听取县区以及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逐一进行审阅,对主题不聚焦、问题找得不准、内容不够具体的,多次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回炉”修改完善。同时,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对三县区、市直党工委、各部门党组(党委)所属等8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督查,切实找准问题,为做好述职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开门见山“交账”。为了防止述职蜻蜓点水、避重就轻,要求述职报告聚焦基层党建主题,突出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并全部要求同步播放PPT,图文展示,让书记们用数据和事例说话,用最直观的结果述职。对于“讲成绩金光闪闪、讲问题星星点点”的述职报告,一律“推倒重来”。市委书记亲自审阅述职材料,有的放矢开展点评;市委常委、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一线党代表对照考核测评内容逐一评议打分,让各单位党员干部当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阅卷人。

注重结果运用,严格述后问效“算账”。结合述职点评,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自觉。要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完善各领域党建制度,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党建创新。要强化基本保障,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述职会后,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针对述职会上领导点评、自己查找、群众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时限,整改方案于会后1个月内报送市委组织部,并跟进督导整改,倒逼“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努力推动形成“一天述、一年抓”的闭合回路。(魏征)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