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2019年宁夏法院结案25.2万件 案件结收比达97%以上

2020年01月13日22:0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 1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全区法院在2019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3万件,同比上升17.3%;结案25.2万件,同比上升15.4%。其中,高级法院受理案件3386件,结案3047件。面对审判执行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的困难挑战,全区法院案件结收比保持在97%以上,法官人均结案239件、同比增加22件,审判质效指标总体向好。

扫黑除恶重拳出击,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战果。其中,一审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2件734人 ,二审审结53件584 人,重刑率44%。同时,聚焦“打财断血”,充分发挥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除依法判决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外,判处罚金刑2547.9万元。

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全年受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1889件,同比上升16.7%。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暴力恐怖、邪教组织、故意杀人、抢劫、强奸、贩卖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380件、判处罪犯586人,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严厉打击震慑腐败分子,审结张八五、董峰等职务犯罪案件55件、判处罪犯64人,始终保持惩处腐败力度不减。

坚持惩罚犯罪与保护人权相统一。加强犯罪记录封存、回访帮教等未成年罪犯特殊保护,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3件,努力实现惩罚与教育并重、保护与挽救兼顾。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力保障发展大局

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提高司法应对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1万件,结案标的额2557.3亿元,切实保障权益、规范秩序、促进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制裁违约行为,审结买卖合同、债权转让、股权纠纷等案件16552件,切实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此外,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审结商标权、专利权纠纷案件651件,使侵权人付出代价、让受害者得到赔偿。

支持促进依法行政。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一审审结行政案件1784件,以撤诉方式结案427件,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其中,积极开展讨薪维权行动,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479件,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 8845.9万元。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新建繁简分流、制式文书生成、执行辅助等系统,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

构建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人民调解组织密切合作,诉前调处纠纷 12432件,全区法院受理案件增幅由2015年的38.6%降至2019 年的17.3%。

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出台《关 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7413件,执结84407件,同比分别上升19.1%和20.6%,执行到位金额99.2亿元。开展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金融、涉黑恶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8840件,执行到位金额22.3亿元。同时,强化失信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35911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34人。

此外,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法院将以更高的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以更强的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实的举措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以更大的勇气推动司法改革,以更严的要求落实从严治院。其中,全区法院将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维护杜会和谐稳定。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