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玉华委员建议:出清"僵尸企业" 盘活土地资源

2020年01月13日07: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盐池县在工业园区集中清理处置圈而不建、建而不产、供而未用等低效用地,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处置25家“僵尸企业”,盘活土地1980余亩。“出清‘僵尸企业’,盘活工业园区土地资源,是当下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严玉华委员说。在宁夏各工业园区不同程度存在“僵尸企业”,由于债务关系复杂、历史欠账问题等难以解决,“僵尸企业”处置难、进展慢,成为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的重要原因。

  对此,严玉华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及时总结并改善相关做法,避免土地配置无效或失序;另一方面要解决突出矛盾,破除清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的梗阻。招商时要更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综合考量招商项目与当地土地规划、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契合度。对企业投资额、土地使用强度、效益产出等衡量工业用地效率的重要指标,严格把关,避免一些企业占大用小或占而不用,导致土地闲置浪费。应尽快建立完善工业园区(或开发区)单独管理基础信息系统,全面摸底查清开发区土地利用现状,实现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管理的精准化、透明化。同时,要创新收储和交易条件。不同地区可依据各自条件,通过财政收储土地、再挂牌出让、企业间兼并重组、招商引资新项目等多种方式盘活土地。(记者 李徽)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