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2020年宁夏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2020年01月11日11: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底线任务,打好重点战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抓好产业扶贫“六大行动”,建好用好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区,让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综合运用教育、医疗、金融等组合政策,切实做好大病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群体兜底保障,为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同发力,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让贫困群众有信心脱贫、有能力致富。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确保实现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四尘”共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城市建成区集中供暖及散煤治理,加强施工扬尘、柴油货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地级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PM2.5、PM10平均浓度继续巩固改善。

推进“五水”同治,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地,稳定消除劣Ⅴ类水体。加快实现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达标,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73.3%以上。

加强“六废”联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实行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综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规划建设一批垃圾焚烧、危固废集中处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优化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要依法依规监管,更要主动帮扶指导,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市县(区)举债偿债主体责任,对债务风险红色等级地区实行限制措施。实施政府债务全口径动态监测,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

加强金融综合监管,强化风险预警管理,稳妥处置重点企业信用风险,有效防范地方法人银行、交易场所、民营企业经营风险,重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套路贷等违法金融活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应,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