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01月11日09: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10日,由宁夏气象局主办,公众投票参与的“2019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同时,本次评选活动的抽奖仪式举行,共有131名参与投票的公众幸运中奖。

“2019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分专家初选和公众网络评选两个阶段,专家初选出十五个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公众通过网络从候选事件中选取最为关注的十个。评选活动从12月20日起在中国天气网宁夏省级站(nx.weather.com.cn )、宁夏气象局门户网(http://nx.cma.gov.cn/index.html )以及宁夏气象局“宁夏天气”官方微信、微博同步推出,在20天时间里,吸引了逾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最终通过公众投票产生了“2019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秋雨缠绵不欲去 直把塞上作江南”、“6月持续10天阴雨 持续时间及范围创同期记录”、“南部山区连续8个月多雨(雪)”等十个天气气候事件成为2019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宁夏天气气候事件。

本次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9年宁夏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2019年,年平均气温9.4℃,较常年偏高0.9℃,为1997年以来第23个连续偏高年;年降水量341.7毫米,偏多27%,为2011年以来第9个连续偏多年。年日照时数2572小时,偏少262小时。气温具有阶段性变化特征,入春早气温波动大,4月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5月跌至近17年来最低;出现了近15年少见的“凉爽”夏季,中北部平均高温日数仅为3天。降水时空分布差异大,南部山区连续8个月多雨(雪),中雨以上日数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泾源年降水量达1019.8毫米,为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单站年降水量破“千”;6月中下旬连阴雨过程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创同期记录;各地初雪日期偏早。(记者 杨兆莲)

附:2019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秋雨缠绵不欲去 直把塞上作江南 (80.7%)

9月8日白天到12日夜间,全区出现了连阴雨天气,各地累计超过10毫米,其中南部普遍超过50毫米,泾源、隆德部分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出现在泾源二龙河林场,达124.5毫米。持续阴雨引发原州区开城镇山体滑坡,出现人员伤亡。

2. 6月持续10天阴雨 持续时间及范围创同期记录 (79.5%)

6月中下旬全区出现持续10天的阴雨天气过程,范围之广、过

程持续时间之长均创1961年以来6月极值,全区平均降水量54.9mm,较常年6月偏多43%。持续阴雨对小麦、酿酒葡萄生长发育不利。

3.南部山区连续8个月多雨(雪)(79.4%)

今年南部山区雨水充沛,4-11月连续8个月降水偏多,尤其是有4个月偏多1倍以上,各地降水量≧10mm的日数达23-32日,均为1961年以来极值。降水偏多,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有利,但因降水引发部分地区受灾,造成一定损失。

4. 10月中旬迎初雪 我区入秋后首场降雪较常年明显偏早 (79.3%)

10月14~15日,我区大部出现入秋以来首场降雪,各地初雪日期偏早5~41天,其中引黄灌区各地偏早15~41天,大武口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年,其他各地为第2~4偏早年,初雪偏早对酿酒葡萄采收有一定影响。

5.四月如夏 五月似冬 气温起伏太任性 (77.2%)

四月上旬入春后气温急剧升高,4月16~17日,中北部最高气温突破30℃,银川、石嘴山等地气温达到30摄氏度,是近40年来最早年份,使得4月全区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而5月全区平均气温跌至近17年来最低,部分地区中旬最低气温低于0℃。人们经历了“如夏”的4月,却差点“冻死在5月”。

6. 8月25-26日我区多地大雨滂沱 隆德发生山体滑坡(77.1%)

8月25日白天到26日夜间,中卫和吴忠两市南部、固原市大部累计雨量在10到50mm。其中,海原县、原州区、彭阳县的部分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mm。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彭阳县红河乡常沟村,达到113.4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彭阳县城阳杨坪村,为38.1mm(26日10时)。暴雨造成隆德部分山体滑坡。

此次降水导致固原市区积水较深,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市区五小十字路口、六盘山路与东关路实行交通管制。同时,近300名交巡警在市区各个路段引导行人、车辆,疏导和指挥绕行。

7.平均气温21.1℃ 近15年少见的“凉爽”夏季 (75.3%)

今年夏季(6-8月)全区平均气温21.1℃,为近15年的同期第2低值,略高于2014年(20.9℃)同期;是近15年来唯一个6月、7月、8月连续3个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的夏季,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少有。此外,中北部平均高温日数约为3天,为近15年来第3低值。

8.今夏灌区降水不均衡,6月份用完了大半个夏季降水份额 (74.4%)

灌区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为104.1mm,其中6月达76.6mm,

占夏季降水量的74%;而本该降水集中的7~8月平均降水量仅为27.5mm,只占整个夏季的26%,6月占比之高和7~8月占比之低均刷新1961年以来同期记录;降水分布不均,对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9.中南部首场透雨 提前15~34天 (72.7%)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中下旬,中南部各地陆续出现了日降水量≥10毫米的天气过程,出现了今年的首场透雨,其中固原和西吉出现时间为4月15日,泾源、隆德、六盘山为4月19~20日,中卫、中宁、兴仁、盐池、麻黄山和海原为4月27日,各地较常年提前15~34天。

10.泾源年降水量首次破“千” (66.3%)

截止12月15日,泾源今年累计降水量1019.7mm,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单站年降水量突破1000mm,为宁夏再添“里程碑式”气象记录;六盘山气象站降水量也已达996.2mm,创建站以来年降水量新高。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