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延长加装电梯补贴政策

2020年01月11日09:04  来源:宁夏日报
 

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协委员们聚焦的民生热点。

"银川市政府在推进小区电梯加装工作中,应强化宣传引导,科学、合理地制定详细政策与引导方案,落实政府补贴政策,将15万元补贴政策适度延长到2020年年底。"蔺银生委员提出建议。

2019年,银川市迈开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着缺乏针对性运行管理制度、缺乏有效的矛盾解决机制等问题。蔺银生委员建议,根据相关政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投入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这项资金应得到充分使用。他建议政府在项目实施中,应主导价格协商谈判、批量采购、技术咨询和服务,在政策解答、项目规划、技术监管、线路改造等方面主导技术方案,在园林恢复与技术安全等方面实施强制管辖,并让优质资源形成市场竞争,把好事办好办实。

王润强委员建议,各地应在充分吸取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和组织实施程序,特别是要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的需求。根据物权法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明确包括申请、公示、建设等步骤在内的细则,增强组织协调,确保不同业主的诉求尽可能得到保障,同时,明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记者 李 锦 秦 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