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

——自治区政府办理建议出实招

2020年01月10日09:27  来源:宁夏日报
 

  一件件代表建议,关乎改革发展,传递民情民意,饱含着宁夏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自治区“一府一委两院”及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注重落实,让一个个民生“难点”、社会“热点”、发展“堵点”的解决成为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

  在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抓住关键,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难事。在办理“关于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的建议”过程中,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解决群众就业创业难题,启动上线了宁夏劳动业务综合系统,建成了12333电话咨询、手机App、网上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微博“六位一体”的人社服务公共平台,同时大力推进“线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和“掌上办理”,目前已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等14项业务电子化经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等7项业务全网通办。

  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许多承办部门还积极举一反三,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建议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较低等问题,建议承办部门从自治区层面建立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上调月度个人基础养老金5元,今年已为41万城乡居民调增了基础养老金,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在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僵尸企业”清理建议的过程中,将“僵尸企业”处置纳入全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计划,积极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并正在抓紧出合《关于做好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政策措施,为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办结率100%,问题解决率90.6%。对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办理代表建议,就是要坚持把实现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自治区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检视问题,改进不足,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考核,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记者 尚陵彬)

(责编:贾茹、宽容)